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市将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城市书房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冬
2024-03-06 10:48:06
分享: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石家庄市首批15家示范性城市书房挂牌成立近2个月来,截至目前共举办了“非遗进书房”“趣味猜灯谜”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40余场,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3月3日,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瀚林社区城市书房,“诗风史韵石家庄”讲座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与。本次活动邀请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石家庄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副教授王子龙,对经典诗词进行深入解读,与大家一起领悟诗风、诗韵。活动现场,王子龙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人文、建筑、政治、历史等多方面展开讲述了石家庄的发展与变迁,令在场的听众收获颇丰。

  此外,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睿和城市书房,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周淑英带来的“剪纸里的盛世丰年”讲座,让参加活动的市民不仅了解了蔚县剪纸的发展历史、艺术特点等知识,更亲身体验了剪纸技艺。大家拿起剪刀,在周淑英的指导下仔细地剪出各种形状。一位小朋友手捧刚刚剪好的龙形剪纸开心地向众人展示,旁边的家长说:“在城市书房不仅能和名家面对面交流,还能亲身体验学习剪纸,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现场,周淑英还向大家展示了她创作的《五牛图》《清明上河图》等剪纸作品,人们仔细欣赏,并纷纷用手机拍照。

  城市书房是公共文化向基层延伸服务的神经末梢,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让书香变得触手可及。据悉,石家庄市今后将在提升已有15个城市书房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城市书房,并将继续开展文化名家讲座系列主题活动30场以上,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行业知名学者开展公益性讲座,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记者 马冬)

关键词:石家庄,书房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