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一百零七个首席专家工作室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董昌
2024-03-06 15:46:08
分享:

  石家庄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一百零七个首席专家工作室

  居民在家门口看专家门诊

  2月28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工作室里,来找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宁看病的患者排起队。

  9时30分,记者来到服务中心时,叫号器已经叫到了第五位患者。

  门外,排6号的是65岁的居民张淑华。“我住在柳阳家园小区,步行到这儿不到5分钟。这不,昨天验了血,也做了B超和心电图,就等着张大夫周三来出诊。”快人快语的张淑华紧接着又补充道,“不用跑大医院,家门口就有专家给咱看病,真方便!”

  听到叫“6号”,张淑华拿着报告单进了屋。

  “阿姨,先坐下来,咱量个血压!”张宁给老人测完血压,又认真查看检查报告,“其他指标都正常了,但您的血压还是有点高,降压药要继续用,我会把您纳入慢性病管理,定期提供用药指导。”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石家庄市在6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107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并从省市两级医院选派207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定期到社区服务中心出诊。

  桃园社区位于二环外,群众去大医院看病不太方便。“自打我们设立了首席专家工作室,市里给派来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四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的8名专家,每人每周出诊一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苏璇介绍。

  大医院的专家来坐诊,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还能带来什么?

  面对记者提问,苏璇指了指张宁身边的助手,笑着说:“这个问题,田琳最有发言权。”

  “派来的老师有内科的,有妇科、儿科的,还有中医科、康复科的,除了定期出诊,专家们还会手把手指导我们开展常规诊疗,定期带领大家到大医院跟班查房、讨论病例,提升业务能力。”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田琳说,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不少同仁已经成了各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

  为了把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送到群众身边,石家庄还组织首席专家工作室的专家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管理,并给患者开展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服务。“我们还将组织专家开展慢性病医防融合和全程健康管理,建立以诊疗为主,集心理、营养、运动、康复等于一体的慢性病医防融合防治模式,更好满足居民多元化卫生健康需求。”石家庄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峰说。(记者 董昌)

关键词:石家庄,专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