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4-03-09 16:29:37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贾兆军李雪荣张业出席

3月8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交流。市委副书记贾兆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

会上,马宇骏等提交书面发言,刘军志、郑巍、李为军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践作了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田学斌围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认识与思考”进行讲解。

张超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方法路径和重要举措,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立足石家庄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超超强调,要扎实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石家庄孵化、转化、产业化,有效破解京津科技成果“蛙跳”现象。要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力争在更多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推动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继续擦亮“最佳引才城市”金名片,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张超超指出,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大力推动优势产业延链,发展壮大一批链主企业,培育更多“金娃娃”。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链,加快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要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建链,引进一批技术先进、辐射带动强的优质项目,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张超超强调,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底色。要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的“含绿量”提升增长的“含金量”。要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要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降低运输成本和碳排放强度,让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

张超超要求,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强大动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环境。要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激发生产要素活力,优化融资增信等配套措施,引导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要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擦亮石家庄速度、温度、力度营商环境品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关键词:张超超,理论学习中心组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