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石家庄正定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3-20 07:30:00
分享: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石家庄正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最近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给全国改善人居环境相关领域“打样”。为啥给正定颁这个奖?

  家在景区住,人在画中游。

  正定县有1600多年建城史,以前和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现在光是国保单位就有10处。站在南城门上,一眼就能看见四座造型别致的古塔,座座都是珍稀国保。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正定划定历史城区范围,严控范围内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确保和古城风格统一,聘请专业团队系统编制规划,实施城门保护恢复、古寺群落修缮、阳和楼复建、“荣国府”周边环境整治等24项工程,让北方雄镇光彩夺目,增添了巨大活力。

  还不止这些,人居环境改善,最重要的肯定还是“人”。

  为了让古城文物和市民“亲近”,开阔平整的瓮城和城墙,常山战鼓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接连不断,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古城灯会、非遗巡演频频“出圈”,正定古城一举成为全国五大热门景点之一;开元寺考古发掘现场走出“象牙塔”,和大家的距离只有一道玻璃幕墙;普通住房提升改造成古香古色的店面房;机关大门打开,免费停车;饮用水、厕所、共享轮椅统统安排妥当。

  既有北方雄镇的雄伟豪迈,又有美丽宜居的闲适自在,这样一座著名古城,赶紧带上家人和朋友来打个卡吧。

  文案:康义涵

  拍摄:康义涵 张超 李畅

  制作:康义涵

  配音:马静

  海报:康义涵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人居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