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1-2月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4-03-21 11:02:00
分享:

1-2月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2024年3月20日)

石家庄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1-2月,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重点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钢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同时,1-2月,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工业用电量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0.8%。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8%。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3%;分重点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1%,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7%;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4%。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1-2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7.6亿元,同比增长1.0%。分销售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76.7亿元,同比增长1.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9亿元,同比增长8.8%。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69.0亿元,同比增长0.6%;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0.8%。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9%,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8%,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5%。部分升级类产品销售加快,限额以上单位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9.8%、11.0%。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9.0%。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5.8%。

  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截止到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

  1-2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6%,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2%,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8%,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省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全力冲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石家庄力量。

关键词:经济,运行,平稳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