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石家庄市农作物秸秆年产821万吨 96%有效利用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10-17 08:4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岳金宏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石家庄市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达821万多吨。今年秋收已经结束,我市没有出现违规焚烧秸秆的现象,很多人在疑问,这些秸秆都哪儿去了?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县区,发现原来这些以前被人们废弃燃烧的秸秆现在可是“香饽饽”,用处广泛,深受农户欢迎。

  “我市基本实现了秸秆全部有效利用,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6%。”市农机处处长康彦军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秸秆机械直接还田,处理量616万吨,占总量的75%;青贮微贮量166万吨,占总量的20%;其它途径,处理量8万多吨,占总量的1%。

  用途

  直接还田增肥力

  在栾城区东牛村边,记者看到了正在地边转悠的赵同兴。“你家地里的秸秆都怎么处理的?”记者问他。“俺们早就不烧秸秆了,直接就还田了。”赵同兴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家都是用机械收割,大型农机基本上收获和秸秆还田作业一次性完成,而且粉碎的秸秆翻入地下时还加入了一定量的尿素。“秸秆直接还田,变成了肥料。不但俺们种地省劲儿,来年的庄稼长得还好。”

  据了解,我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以秸秆机械还田、秸秆机械打捆收集为主。市农机处处长康彦军介绍说,我市共有秸秆还田机2.3万台,在全市适宜机收作业的县(市)区,小麦联合收获机也全部都安装了秸秆切抛装置,开展小麦联合收获与秸秆切抛一体化作业,实现小麦收获和秸秆粉碎直接还田一次完成,提高作业效率。

  用途

  青贮喂牛当饲料

  “现在种玉米收入是双份的。”行唐下闫庄村张翠玲说,由于行唐是奶牛养殖大县,青贮玉米又是很好的饲料,所以当地人们都把整株的玉米卖给养殖小区,收入也不少。张翠玲说,虽然今年天旱玉米没长好,但是卖青贮的收入不错,算是弥补了一些损失。

  我市奶牛存栏38.3万头,是奶牛养殖大市。近年来,围绕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秸秆饲料加工、存储,饲料(饲草)产业逐步发展,同时加大了青贮机械及饲料转化机械的推广力度。目前,全市共有2680台大型青饲料收获机,这些机械实现了秸秆快速青贮,因地制宜应用以青贮、氨化、微贮为重点的秸秆饲料转化技术,提高了饲料品质。

  “带穗玉米秸秆青贮饲料,能够完整保存玉米的整株营养物质,提高了饲草转化率,大幅度降低养殖的饲料成本。”行唐县畜牧局生产科负责人介绍说。在行唐县,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养殖小区实施带穗玉米青贮,该县财政拿出300万元用于补贴养殖小区。(下转第二版)

关键词:秸秆,秋收,饲料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