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新乐市多措并举保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贾敏杰 张彦林 李伟 2015-06-29 09: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28日讯(贾敏杰 张彦林 李伟 记者 郭晶璇)“您今年收完麦子后秸秆是烧掉还是还田?”“秸秆当然不烧了,污染环境不说,还有可能发生火灾危险。现在我们都是把秸秆直接还田,做有机肥。这样不仅能省下一部分化肥钱,还能抑制杂草生长。原先没进行秸秆还田时,要打三次除草剂,现在只要打一次就可以了。”新乐市协神乡牛家庄村张香辰说。

  新乐市2015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于6月1日启动,市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到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监察,并采用田间问答的形式加深村民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了解。

  为确保工作取得切实成效,新乐市制定了2015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与全市12个乡镇(街道办)签订了秸秆禁烧管理责任书;为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动员农牧局、综合执法局等十二个单位对12个乡镇进行分包,共同组成工作组,实行全天24小时工作对接。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台、电视台等渠道,运用滚动播放、开辟专栏以及张贴标语、现场问答等方式向农民宣传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加大对焚烧秸秆的处罚力度,完善环境污染举报机制,鼓励广大群众对焚烧秸秆的行为进行举报,实现了“白天不见烟,晚上不见火”的目标。

  新乐市还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项产业来抓,依靠科技力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努力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积极推广机耕、机播、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机械捡拾技术,坚持成熟一片,收获一片,覆盖一片,播种一片,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堵塞焚烧漏洞。

关键词:新乐市,秸秆,禁烧,环保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