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一套鸡蛋灌饼加一瓶饮料能成为一个初中学生的午餐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2-26 10:0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范光胡同内,短短的距离有十几个小吃摊。

  中午时分,每个小吃摊前都有学生围着。

  临近中午,锻炼了一上午的李大爷会沿平安大街回家,每每走到路边的小吃摊位时,总是皱着眉头,心事重重。2月24日,李大爷向本报道出了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天天都有中学生围着路边小摊吃午餐,路边摊的饭菜营养和安全,我真的不放心啊!”记者在省会多所中学门前走访发现,确有不少中学生放着学校食堂的饭不吃,而去路边摊位吃。如何让广大中学生吃上既有营养又放心的午餐,已成必须要面对的话题。

  担忧

  路边小吃摊营养安全能保证吗

  李大爷今年75岁,有外出锻炼的习惯,每天上午都会到平安公园锻炼身体。最近,李大爷锻炼的时候,遇到了一件不开心的事,并且一直堵在他心头。

  李大爷说,他每天中午12点前从公园回家,途经一所中学,他经常看到很多中学生跑到学校外面的小摊上买午餐。而所谓的午餐,大多是一些露天制作的麻辣烫和油炸食品。看着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李大爷多次上前制止,但中学生却告诉李大爷,学校食堂的饭菜没外面的饭菜有滋味。

  “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外面吃快餐,营养肯定跟不上,长此以往会影响他们的身体。”李大爷说,他上初中的外孙也有这种吃路边摊的习惯,虽然每次见到都会叮嘱,但家长不守着,“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在外面随便乱吃。”

  无独有偶,市民刘女士也为女儿的午餐状况担忧,并经常在微信朋友圈中吐槽。原来,刘女士和爱人的工作单位离家都比较远,两个人中午都在单位吃饭,可女儿却在家附近上初中。“小学时还能吃小餐桌,可上了初中就只能吃学校食堂了,但最近女儿经常说,学校食堂的饭菜油水少。”刘女士说,看着女儿经常和同学们到路边摊吃午餐,她和爱人十分担心,“甚至想过给她带盒饭,可饭菜又无法加热,一直也没想出更好的办法。”

  走访

  一个初中学生的午餐鸡蛋灌饼加饮料

  昨日11时45分,省会范光胡同摆出了十多个摊位,提供手擀面、板面等。有的摊位在路边设有座位,还有的摊位就在一辆三轮车上,现场制作鸡蛋灌饼、烤冷面等各种简单小吃。

  随着附近一所中学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走出校门,摊位前的生意也变得火了起来。最先走出校门的四名学生,并排站在一家制作鸡蛋灌饼的摊位前,每人往摊位前装钱的框中放入5元钱,摊主便开始忙碌了起来。“一个鸡蛋灌饼就吃饱了,咱们还可以再去买瓶饮料。”其中一名女生与站在旁边的同学商量着。

  等这位女生拿到冒着热气的鸡蛋灌饼后,便转身进了一家超市。拎着一瓶饮料走出超市后,她便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

  记者在这条街上走访还发现,这些路边摊位大多是小吃类摊位,并且均为街头露天制作。另外,这些小吃里蔬菜量都很少,甚至有些小吃中就没有蔬菜。

  随后,记者又前往多个学校门前走访,均发现有向学生出售小吃的路边摊位。“一顿午餐就吃这些东西,孩子们的营养肯定跟不上,并且路边摊的食品安全也让人担忧。”市民韩女士担忧地说。

  调查

  20个初中生中10个常吃路边午餐

  中学生为何放着学校食堂不吃,而选择路边小摊吃午餐呢?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省会三所学校的20名初中生,其中5名学生坚持每天回家吃午餐,4名学生则选择在学校食堂吃午餐,而另外10名学生则表示经常在路边摊吃午餐。在10名常在路边摊吃午餐的学生中,有8名同学称学校食堂的饭菜没有滋味,另外两名同学反映食堂饭菜花样少,还要排队。

  上初中二年级的王同学说,学校食堂午餐总觉得没有滋味,并且天天要排长队。“我们常在学校门口小摊买炒饭、炒饼,油大做得有滋味。”王同学还偷偷告诉记者,在外面小摊吃午餐时间长了,确实会出现上火等症状,可各种症状消失后,还是禁不住诱惑去吃。

  已读初三的女生小周说,之所以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吃,主要是因为食堂饭菜花样少,并且还要排队。“为了节省时间,我和同学经常去街头吃简单的小吃。”小周还说,如果学校食堂多设几个窗口,多推出一些家常菜,或许同学们会选择留在食堂。

  学校声音

  不能强行阻止

  只能适度引导教育

  难道学校食堂的饭菜,真如受访学生所说难以入口吗?

  昨日,记者从省会一所中学负责食堂管理的老师那里了解到,省会绝大多数中学都设有食堂,并且对食堂管理也都严格规范,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同时,食堂的操作程序都很规范,有专人负责采购,能保证质量,餐具清洗、消毒也很严格。

  这位不愿具名的老师说,以他们学校为例,在制定食谱时,要综合市场、季节、特别是学生的身体特点等因素,还要考虑到营养搭配问题。早晨一般为米粥、馒头、花卷、油条、包子、凉菜等;中午、晚上一般都有两道荤菜、四道素菜,供学生选择搭配食用,主食除了馒头、米饭、花卷、烙饼外,还不定期有包子、面条、米线、炒饼、炒米饭等。“俗话说,众口难调,学校食堂的饭菜可能不如校外的种类多、口味好,并且有时还会有排队等现象,但是食堂的饭菜质量、安全却是能够完全保证的。”

  该老师还说,针对学生路边摊位吃饭的现象,校方只能进行适当的引导教育,而不能进行强行阻拦,“对于个别学生外出就餐的现象,校方也很无奈。”

  专家建议

  学校食堂应尽量满足

  学生饮食诉求

  中学生如何才能吃上健康午餐是一个值得社会关注的话题。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师李从伟说,所谓健康饮食,主要是指低油低盐饮食,换句话说就是越营养的饭菜就越没有味道。“路边摊位大多靠味道吸引、招揽顾客,很多摊贩会用油、盐提味,可摄入油、盐超量,就可能让人失去健康。”李从伟说,很多成年人由于经常外出饮食而出现脂肪肝等症状,这都与高油、高盐等饮食习惯有关系,“中学生身处发育期,一旦养成高油、高盐的坏习惯,很容易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发育。”

  此外,露天的操作环境,很难在卫生方面达标,同时,粮、油等物品的供应渠道也缺乏监管,所以广大中学生路边饮食不值得提倡。李从伟还说,“而学校食堂也应该尽量满足学生的诉求,增多饭菜种类、提供烹饪技术,并且午餐一定要按照各年龄段膳食标准,保证学生肉、蛋、奶的摄入量。”李从伟说,以一个中学生的午餐为例,应在低油、低盐的前提下,保证一顿2到3两肉食和足够量蔬菜的摄入,同时,搭配一定量的米饭、馒头等主食。

  “倡导中学生健康饮食,其实是一个社会工程。除了学生家长重视,学校加大食堂改革力度外,还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广泛参与。”李从伟说,只有营造出一个健康、卫生的饮食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广大中学生的饮食健康。 (记者 董昌)

关键词:鸡蛋灌饼,午餐,营养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