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2017年1月20日石家庄中小学正式放寒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莹 张建国 2016-12-17 09:4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王莹 张建国)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石家庄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于2017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式放寒假,2月13日正式开学(农历正月十七)。

  市教育局要求,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事先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报,经过批准方可行动;必须对活动进行周密安排,并严格控制外出人数和行程,确保学生安全。中小学生要在家长监护下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并切实注意人身安全。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利用假期给学生集体补课和上新课等不规范行为;普通高中放假期间非毕业年级学生一律离校,毕业年级学生可适当安排备考事宜,但时间不得超过假期总时长的一半,且坚持自愿和不收费原则。国办学校不得出让、出租国有教育资源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补习学校(班),国办学校教师不得到文化补习学校(班)任教。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针对中小学的各种文化补习班、先修班、奥班等进行检查清理。实行区域负责制和审批责任制,对违反减负规定要求的行为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市教育局提倡在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的前提下,寒假期间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微机室、运动场馆等教育资源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定时、免费向学生开放。

资料图。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一、寒假外出时应当注意什么?

  ★冬季雨雪天气多,在湿滑路段行走千万注意过往的密集车辆,不要追逐打闹,预防跌倒摔伤。江南地区冬季阴湿,湖、河、池塘等水面冰层较薄,切忌到上述水域滑冰玩耍,以免造成意外事故。

  ★冬季外出,人多车多,更加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尽可能结伴而行,并告诉父母目的地、回家时间和出行同伴。不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证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学生假期返乡时,不要带大量现金,人多拥挤时,不要只顾抢购车票而忽视财物安全。

  ★参加春节庙会、游园等大型集体活动时,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防止出现踩踏事故。遭遇拥挤的人流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如果鞋子被踩掉,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以免被人流挤倒。被人流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二、寒假独自在家应该注意什么?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发生火灾。要经常学习预防家庭火灾的常识,掌握电线电器起火、油锅起火、液化气起火等不同情况下的处理方法。家里发生火灾时,如果有浓烟,应尽可能俯身或爬行出门,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鼻、口,开门时用衣物或毛巾将手包住,以免烧热的门把烫手。

  ★冬季用煤炉取暖时,应让爸爸妈妈认真检查烟囱等通风设施,同时注意经常使室内通风换气,预防煤气中毒。管道煤气中常掺有难闻气味的含硫化合物,若闻到异常气味,即煤气有泄漏,应迅速关闭煤气开关,打开门窗,严禁明火,预防中毒、火灾和爆炸等事故发生。

  ★独自在家时,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当有人敲门时,一定要问清来意,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当坏人欲强行闯入,可到窗口、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或打报警电话。

  三、遇到危险时,应当怎么报警自救?

  ★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110)、火警(119)、急救(120)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报警时要讲清楚案发具体地点或明显建筑物等。如果你是处在和坏人周旋的危险中拨打110,应注意隐蔽和轻声。

  ★未成年人遇到抢劫等侵害时,要依靠智慧,应以保护自身生命和安全为首要原则,不要过多地顾及财物。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硬拼,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关键时应大声呼救,及时报警。

关键词:寒假,石家庄,中小学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