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促美丽乡村建设 正定“三夏”麦田问计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世柠 2017-06-18 09:2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利用机械进行秸秆打捆。正定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6月17日讯(王素刚 记者 刘世柠) “三夏”到来,又是麦收季节,为深入了解当前麦收防火状况,提高麦秸综合利用价值,确保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正定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门调研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广泛问计于民,探索将小麦秸秆集中存放,麦收过后统一送往造纸、畜牧等企业,把秸秆变废为宝。

  调研小组在调研中了解到,“三夏”防火是每年夏季有关部门和乡镇最为关切、最为忙碌的工作。乡村干部严阵以待,24小时轮流值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禁烧防火,既要引导秸秆还田,又要严防因疏失造成遗憾,基层干部压力骤增,防控效果还不一定好,亟待寻找新的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新方法。

秸秆打捆装车运往集中存放地。正定宣传部供图

  经了解,目前就正定而言小麦秸秆禁烧还田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在联合收割机上安装粉碎装置,将小麦秸秆粉碎直接还田;二是用秸秆还田机把散落在田间的小麦秸秆粉碎后还田。这两种方法都是秸秆还田,理论上秸秆腐烂以后,确实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降低了焚烧的机率。但农民反映实践中以上方法仍存在很大不足:一是联合收割机上的粉碎装置受天气限制。天气晴好、空气干燥时粉碎效果较好,阴雨天气、空气潮湿时粉碎效果很差;二是秸秆还田表面看确实有一定效果,但由于小麦收割机出秸秆的部位都是固定成行的,农户在播种秋季作物时又将种子播到同一行垄中,影响发芽率,还会把不能完全粉碎的秸秆翻上来;三是不能腐烂的秸秆是造成墒情干燥和玉米病虫害加重的主要原因,有时会严重造成缺苗断垄,影响产量提升;四是作业过程中会扬起大量的粉尘,机手作业环境差,又造成空气污染;五是一些农民为保证墒情将秸秆收集起来乱堆乱放,有时还偷偷焚烧,造成空气污染。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正定,秸秆,造纸,畜牧,美丽乡村,双问计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