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4月钢市向上趋势明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8-04-09 21:2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对钢材需求拉动性毋庸置疑。在中央明确“房住不炒”的大方向后,房地产的推动作用逐渐弱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8年将继续政策性收紧。

  根据地产行业数据显示,3月50样本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近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0%。不过,出让金规模未减反增的状态,并不能全面地展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表现,结合一季度城市土地成交溢价水平下滑的情况来看,则能大概说明当前状况。

  金联创分析,一方面在政策性压制房价上涨的基本定位中,地方主体责任被摆在台面上,对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抑制力度是非常有力的。然而由于地方财政在短时间内依旧依赖于土地出让,间接刺激了地方土地出让规模。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增加土地供应的背景下,企业拿地的积极性似乎并未减弱反而有所增强,这对2018年建筑用钢需求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项“灯塔数据”。在这一数据背后,不单纯是商业地产的支撑,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增量也很突出。

  另一方面,宏观数据指标向好。虽然由于春节效应影响,2月部分经济数据一度出现波动,但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整体数据表现较为理想。此外,从近期机构预期情况来看,整体心态相对乐观。

  近期钢铁市场表现,也显示出逐步回暖的迹象。根据金联创数据显示,建筑钢材主要产品在经历了3月中上旬的快速回落之后,3月下旬价格触底回升,虽然进入4月市场表现不温不火、涨跌交替,但整体趋势依旧是明显向上的,下游终端工地开工率在持续回升,对市场心态的支撑也在逐渐向好。

  由于前期的钢价下行幅度较大,低迷周期相较往年同期更长,对市场信心的考验也更加沉重。但总体来看,2018年基建、地产发力点较为广泛,同时环保政策下钢铁产品竞争环境将得到优化,4月钢铁市场表现将明显优于3月,4月中上旬,由于清明节假期影响,市场会受到一定影响,中下旬相对比较乐观。

  作者单位: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关键词:表现 土地出让 影响 整体 创

责任编辑:李书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