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深入基层一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09 16:1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6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周期间,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进企业、送知识、送健康”系列活动,走进贫困县、走进企业、走进工厂,与一线工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解答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真正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落到实处。

  走进赞皇加入扶贫行动

  4月25日,市职业病防治院积极参与全省健康扶贫防病先行专项行动,走进赞皇南邢郭镇开展了专家义诊和职业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10点活动正式开始,村民们早早来到现场,在市职防院展台前排起了长队,该院专家给每位村民量了血压,认真询问病史并做简单的身体检查。随后,专家们走向集市,向农民朋友面对面发放职业病防治相关宣传资料。很多村民表示,“家里的孩子都在厂子里上班,却对职业病不太了解,回家一定要把这些宣传资料给他们看看,让他们提高职业病预防意识,学会保护自己。”短短一上午时间,市职防院的专家就为50多名村民量血压,接受了60多名村民的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

  走进藁城入企现场指导

  4月26日,市职防院联合藁城区疾控走入藁城区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并对企业职工个人防护进行了现场指导。

  专家们先在该企业会议室开展了职业健康教育讲座,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预防控制知识进行深入的讲解,并对2017年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进行普及。培训中,专家与职工积极互动,现场解答职工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职业病防护的相关内容。

  培训结束后,市职防院专家深入生产车间,对员工的个人防护用品进行现场指导,对如何正确佩戴防尘口罩进行了现场演示。此次活动获得了企业、员工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一线宣讲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排查隐患,纠正了个人防护用品的错误用法,提升了员工的职业病防护意识。

  走进石钢深入交流座谈

  4月27日,市职防院专家走进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进企业、送知识、送健康”活动,这是省会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第三站。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董会台主持,省卫计委、省疾控、省监督局、市卫计委、市卫生监督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仪式,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单位10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活动首先向企业职工发放了《职业病防治法》、《公民健康素养66条》、职业病防治折页等宣传资料,同时赠送了职业卫生相关书籍。市职防院专家现场为企业职工进行义诊,并针对企业员工关心的职业健康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随后,各级领导在石家庄钢铁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展厅,观看了专题片,并走入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们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在会议室召开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主要是收集一线职工针对职业病防治、职工健康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市职防院院长董会台主持,石钢职工代表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省疾控、市卫计委、市职防院的领导、专家针对职工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针对目前大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专家表示,职工的健康是企业的财富,因此企业要严格执行职业健康的有关管理规定,建立职工健康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将职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建议与相关医疗机构建立密切的联系,关心每位职工的健康。健康教育宣传的目的是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但是达到知、信、行,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级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走进石炼化关注重点岗位

  4月28日,2018年省会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进企业,送知识,送健康”活动最后一站来到石家庄炼油厂,市职防院专家为职工发放了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以及相关书籍。

  当天上午,市职防院专家走进石家庄炼油厂,开展了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了《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书籍200余册,宣传折页300余份。前来咨询的职工络绎不绝,专家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随后,专家走进炼油分析站、环境检测站等职业病危害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专家与职工面对面,对炼油厂容易出现的高温、噪音、毒物等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该院职工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宣传活动,让更多职工增加自我防护意识。

  

关键词:职业病,防治,基层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