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国内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27 12:35:05
分享: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26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向社会进行第二次集中公布,当天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党组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这8个中央单位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新华社;8家央企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8个中央单位、8家央企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并将被巡视省区涉及的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从今年2月下旬到5月下旬,15个中央巡视组在被巡视地方、单位工作了3个月。

  7月22日,中央巡视组首批集中公布了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的巡视反馈情况。7月26日,中央巡视组第二批集中公布了以上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

  根据巡视反馈情况,中央巡视组在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都发现了一些问题。与第一批巡视反馈相比,本批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中,有一些共性问题,也有一些新特点新表现。

  政治站位不够高

  一些中央单位和央企存在“温差”“偏差”

  十九大后中央巡视工作第一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同时第一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与首批巡视反馈一样,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均被指出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存在差距”“不够深入”“不够到位”“实效性不够强”等问题,有的中央单位还被指出“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够强”“‘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本轮被巡视的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均被不同程度地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够有力,或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改革统筹谋划不够、力度不够等。

  有的中央单位被指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不够严肃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有的中央单位被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政治责任感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够坚定”,有的中央单位被指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有的央企被指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有的央企被指出“业绩观存在偏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到位”,有的央企被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深化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有的央企被指出“执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存在政治偏差”。

  这充分体现了十九大后中央巡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的内在要求。

  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一些中央单位和央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巡视是把监督挺在前面的重要形式,发挥着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的作用。

  本批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的巡视反馈中,除了被指出“两个维护”、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外,有的中央单位还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有的中央单位被指出“纪律建设薄弱,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监督执纪软弱乏力”,有的央企被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时有发生”。

  记者梳理发现,中央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中,组织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

  比如,有的中央单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偏弱,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少数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执行有关制度程序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中央单位“党建工作层层递减,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有的中央单位“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流失问题比较突出”。

  比如,有的央企“突击提拔干部、‘近亲繁殖’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央企“任前把关不够严格,圈子文化依然存在”,有的央企“人才队伍建设较为薄弱,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有的档案造假或涉嫌造假”。

  正风反腐不能停歇

  一些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廉洁风险较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作为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探照灯”,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的“体检报告”,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准确判断。

  与上一批次集中公布的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一样,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作风方面,有的中央单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仍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所表现”,有的中央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有表现”,有的央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查屡犯,一些干部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有的央企“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有的领导人员特权思想比较严重”。

  反腐败方面,有的中央单位“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中央单位“一些重点部门和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数字腐败、利益输送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央企“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有的央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企业并购等廉洁风险较大,‘靠企吃企’、违规招标采购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央企党建仍有短板

  企业党的领导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十九大后首轮巡视,将8家央企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

  记者梳理发现,8家央企在党建责任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国企基层党建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有的央企“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央企“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组织建设乏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力度不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有的央企“以党建促发展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比如,有的央企“党务力量配备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有的央企“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有的央企“党建弱化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基础不够扎实,不遵循党章党规办事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央企“境外单位党建工作针对性不强,有的党组织设置不合理、作用发挥不充分”。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与上一批集中公布的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一样,本批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也均被指出存在上次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类似问题,在中央巡视组给出的整改意见中,也明确要求被巡视地方、单位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印证了十九大后中央巡视突出强调巡视整改的鲜明特点。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关键词:中央首轮巡视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