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翔保定开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9-02 13:35:20
分享:

讲座现场。 刘鑫鹏 摄

讲座现场。 刘鑫鹏 摄

会场内座无虚席,许多观众站在两侧听讲座。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 (李艮春 刘鑫鹏)   9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保定,出席保定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为古城百姓讲解、传授文物保护创新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

  当日上午9时许,单霁翔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诚守望者》为题开讲,只见现场座无虚席,许多观众甚至站在会议室两侧认真聆听单霁翔的讲述。

  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单霁翔没用讲话稿、没喝一口水、全程站立,金句频出,从中国传统文化及故宫变化、故宫博物院文创研发管理等方面入手,将一个既庄严厚重、又温暖时尚的故宫展现在大家面前,同时,也为保定市文物保护传承和文创产业发展送来宝贵的经验,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单霁翔不仅是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也是文创产业界的权威。掌管故宫近7年来,他始终坚持“将更加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己任,在切实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同时,创造性的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新媒体和数字化建设,打造出“故宫文创”这一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让文物“活”起来的典范,进一步提升了故宫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也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榜样。

  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介绍,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定的政治、文化和历史地位在清朝达到了顶峰,比如有着“一座直隶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的直隶总督署,“中国十大名园”之一的古莲花池,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都是清代文化繁荣昌盛的印证,也与北京故宫文化一脉相承,有许多共同之处。故宫博物院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对于保定文物保护工作来说,更加适用、更为可行,具有独特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故宫,院长,保定,讲座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