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果树林里教技术 村委院里讲农经 行唐邀请林果专家走进乡村课堂为农民授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贾博义
2018-09-02 13:35:2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 (记者 李建 通讯员 贾博义)   8月30日上午9点,初秋的细雨淅淅沥沥,在行唐县上方乡东井底村东的果树园里,果农们热情高涨,大家围住省农林科学院来的林果专家高林森教授,不时询问怎样管理和修剪果树。这是行唐县利用乡村课堂,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民做农业技术辅导的一个例子。

林果专家高林森教授冒雨为农民现场讲解怎样管理和修剪果树。贾博义 摄

  “果树从第一年就要开始修剪,不能‘放养’。杏树春天发芽早,等闪过冬天最冷的时候,来年2月份就可以修剪……”高林森教授细致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并不时熟练地对关键技术要领进行手把手现场示范。

  “今天专家来得很及时,以前俺对果树的管理、修剪很随意,今天才知道要想高产高效就要精细管理,明天就开始对所有树苗进行精准修剪。”果农刘明感慨地说。

林果专家高林森教授为农民授课。贾博义 摄

  从果树园里返回村“两委”大院,高林森和助手搬来电脑、投影仪,利用东井底村乡村课堂,开始为果农们讲授果树修剪知识。不同的树种习性要有不同的树型,有分层型、中心开花型、自由纺锤型……”不知不觉一上午过去了,授课专家还在认真讲,村民们还在认真听。

东井底村群众认真听高林森教授授课。贾博义 摄

  今年5月以来,行唐县通过开办乡村课堂,组织理论和技术专家下乡“进村上课”,把党的政策、知识和农业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家门口,现场讲解传播实用技术,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增强群众致富技能,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高教授讲得很实在。”村民刘会民说,听完讲座觉得还是种果树划算,自己家还有三四亩地,计划明年全部栽植果树。

  中联部驻行唐县东井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双伍告诉记者,行唐县上方乡东井底村是贫困村,去年以来,在中联部的对口帮扶下,该村联系村情实际、尊重群众意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2018年全村栽植果树1000多亩,上千亩果林都是珍珠油杏、无花果、中华寿桃等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果树,三四年后进入丰产期,既能销售也可以采摘。平时本村闲散劳动力进行果树管理也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关键词:行唐,林果专家,乡村课堂,农民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