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国内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将实现突破 中国二十二冶扮靓钢结构产业链条

来源: 河北工人报  作者:杨毅松
2018-11-05 11:09:17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毅松)“体型各异,姿态万千,300米以上的高楼就像一件工艺品,这就是钢结构,最重要的是‘吃钢咽铁’,站着就是一座铁矿,还能够回收。”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雪松介绍说,不久前,集团刚刚中标了新西兰奥克兰工业园钢结构工程,实现了与国际业主的又一次合作。11月2日,在中国钢结构协会会议上,钢结构产业再次传来利好消息:将利用5——10年时间,使我国钢结构用量从2017年的6400万吨增长到1.5亿吨,使之占钢产量比例接近20%,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协会负责人岳清瑞介绍,随着全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趋势,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雄安新区的设立,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将实现新突破,也将成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战场之一。行业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全行业钢结构加工产量约为6400万吨,占粗钢产量的7.69%,比2016年钢结构加工产量5720吨增长11.89%。推算该行业加工制造产值5680亿元,从业人员数量约70万人。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涉足钢结构领域最早的企业,获得了国内最严苛的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资质。获得此资质必须具有两项及以上钢结构制造经验,即高层钢结构及大型塔桅钢结构高度不小于100米、大跨度钢结构及大型桥梁钢结构跨度不小于70米、特种钢结构等,具备全熔透焊,板厚大于或等于80毫米的焊接能力、单项工程面积在150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钢结构等,对注册资本金、场地面积等均有较高要求。除在国内有最多施工项目外,集团还将经营范围延伸到了海外,阿尔及利亚体育馆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工业园钢结构工程等,都留下了二十二冶人的身影。

  李雪松说,钢铁工业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钢铁是钢结构行业的基础材料,是助推钢结构行业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团也在不断抢抓机遇,推动产品质量档次向高端迈进,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省对钢结构产业同样发展迅猛,河北省政府提出自2016年起,各市要以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为重点,每年至少开工建设10万到15万平方米的钢结构住宅。此后,相关跟进政策也密集出台,并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河北省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钢结构建筑技术和标准规范体系。在全省培育3-5个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重点市县,10家以上钢结构建筑龙头企业,10-20家钢结构建筑配套部品生产骨干企业,为钢结构建筑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