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裕华区园林大队大力开展“春补靓景”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4-09 20:14:00
分享:

园林工作人员对绿植进行管护。裕华区园林大队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期,石家庄裕华区园林大队(以下简称大队)紧紧抓住春季植物生长的黄金时机,针对城区主次干道树木缺株、绿篱缺苗断垅、游园及街旁绿地(便道绿地)等由于人为破坏等原因造成的草坪斑秃及黄土裸露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采取多种措施,及早行动,高标准做好春季补植工作,集中整治城区内缺苗断垅和黄土裸露等问题。

  该大队主要领导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植树补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审批移植和各项补植工程等项目建设,对各路段、游园苗木的缺株死苗、管理死角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点,对需要补植地点和苗木的品种、规格、数量进行汇总,详细记录和统计道路游园绿化缺失及退化情况,结合街道或游园补植地段周边的绿化模式进行规划设计,确保补植后整体景观协调统一、浑然一体。同时,按照任务清单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将补植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到岗,确保补植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大规模全覆盖。

  针对辖区内违法侵绿和人为破坏等问题,裕华区园林大队广泛动员,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按照对违法侵绿“零容忍”的态度,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联合执法,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率先带头拆除一批由于绿地界线不清等原因造成的自搭自建、乱堆乱放、绿地变菜地等违法侵绿地段,及时恢复绿地还绿于民。另外,为了保证绿地的边沿完整、整体美观,大队还下大力度把城乡结合部、高速两侧等与绿地边界相连的垃圾堆、部分硬化地面进行清理换土和绿化美化,及时安装护栏进行围挡,精心营造安全、优美、和谐的园林绿化环境。

园林工作人员为绿植浇水。裕华区园林大队供图

  确保苗木成活率,该大队遵循精挑细选,严格把关的原则,根据本地气候条件和苗木花卉生长特点,抓好整地、苗木、运输、栽植、浇水、封堆“六个”环节,确保所有苗木满足补植质量要求。另一方面,还专门列支部分管护费对街道绿篱端头缺苗、踩踏穿行缺苗、死角漏洞、拆违绿化等分期分批逐一进行了补植补栽,并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彻底消除缺株少苗现象,进一步提高道路绿化覆盖率,美化了城区环境。此外,我队在补植苗木的选择上,大量运用了大叶女贞、桧柏、云杉、白皮松、黄杨球等冬绿植物,为街道街道三季有花、冬季常绿打好基础。

  在做好补植增绿工作的同时,大队还特别加强了对这些新植补植苗木的后期养护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对补植地段进行督导、跟踪考核,严格做到“定人、定岗、定责”,降低苗木破坏率;结合实际采取安装防撞柱、放置石墩等措施防止绿地再次破坏踩踏,保护补植成果;做好后期浇水、病虫害防治、加固支撑、施肥等一系列工作,及时登记每日管养记录,第一时间掌握苗木生长动态,切实加强苗木管理,提高苗木存活率,保证补植工作扎实有效、一步到位。

  据统计,截至目前,裕华区园林大队在体育大街、方兴路、建华大街、谈固大街、谈固东街、合欢园、天威绿地、景观绿地游园、京珠高速林带等26条(个)道路(游园)种(补)植乔木5111株、花灌木15576株、绿篱色带728平方米,草坪地被1300平方米,其中补植冬绿植物1060株。

关键词:裕华区,园林局,补绿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