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空酒瓶变工艺品 巧手老人变废为宝倡导绿色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程丽娜
2019-08-16 09:30:30
分享:

  空酒瓶、竹签、漆桶盖……别人眼中的废品经过刘明锦老人之手后,摇身变成了一件件手工艺品。变废为宝,倡导环保绿色生活成了刘明锦老人生活的一部分。

  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赵一街西区刘明锦老人家中,刚进大门,就被一个个手工艺品震撼到了。高达2.59米的火箭模型、宝葫芦、龙灯,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是刘明锦老人用废旧酒瓶制作。86岁的刘明锦老人说,他年轻时就想着制作一些工艺品,但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退休后,老人经常看到环保低碳生活的宣传,就想着用一些废旧物品制作手工艺品。“上了年纪,别的干不了,变废为宝也算是一种环保方式吧。”刘明锦老人说,从2009年起,他开始收集酒瓶制作各种工艺品,目前完成了116件作品。为了不影响其他居民的休息,他一个人去小区的小树林旁制作,天气凉爽时,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废品也得‘因材施教’,得琢磨。”老人说,红色寓意着吉祥、喜庆。他就把搜集的红酒瓶组成了龙灯,将龙灯点亮之后,红彤彤的龙灯照得屋里也喜气洋洋。

  在刘明锦家的阳台,还有个小型的“小壁林场”。2016年,老人去小壁林场植树,回来就开始琢磨怎么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中来。他用各种废旧酒瓶种了很多绿色植物放在阳台,把阳台布置得郁郁葱葱,还挂了个“微型小壁林场”的牌子。“后来我想起来了,人家林场有鸟,我这个‘林场’没有鸟。”老人笑着说,他就用胶泥制作了很多小鸟放在植物上,这下林场立即有了生机。“亲友们看到后,都说要为家乡添绿。”

  “我现在正在制作一款名叫‘低碳生活’的钟表,用的也是酒瓶、竹签等废弃品。”刘明锦老人说,自从他开始制作手工艺品后,他和老伴儿就开始四处搜罗空酒瓶。家里的酒瓶都是他从废旧物品回收点购买或是亲朋好友赠送的,外出时看到合适的酒瓶,老俩儿也会当成宝贝一样收回家。别人旅游,都想着多带一些特产回来,然而刘明锦老两口脑子里想的却是酒瓶。“我们旅游的时候,看见有特色的空酒瓶,就会去问问能不能拿走。有时候出去一趟,能带回来一包空酒瓶。”刘明锦的老伴儿张大妈笑着说,除了收集空酒瓶,他们每次清理杂物和垃圾的时候,都会思量一下还能不能重复利用。

  “旧桶盖和竹签都是我们捡回来的,现在变成了表盘和鸟笼。”刘明锦说,上了年纪,能做的不多,能减少的浪费就减少点。每天琢磨着怎么变废为宝,老年生活也多了许多乐趣。

关键词:老人,空酒瓶,工艺品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