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大变样!石家庄长安区:菜篮子折射创卫鲜活缩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2:33:5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公共配套设施,便民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关系着居民的饮食起居,同时,也是创卫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石家庄市长安区自创建国家卫生城行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创卫为民、创卫惠民,从解决民生实事入手,逐步推进便民市场升级改造,疏堵结合、撤建并举,将过去的脏乱差,变得整洁、有序、美观,实现满足居民日常需求与提升城市容貌“双赢”。

  96号院惠民菜摊。记者马静摄

  “惠民菜摊” 打造十分钟便民圈

  “不到5分钟就能过来,在这里买菜很方便,离家近,不用再跑到其他市场去了。”在正东路96号院的惠民菜摊前,刚买完菜的王静海告诉记者。

  “早先这里就有市场,就是乱,不规范。”96号院居民赵大爷今年80岁,说起惠民菜摊的变化,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环境整洁了。“以前来个摆摊的就在道路两边,不止卖菜,还有鞋、服装、跟个小集市一样。”正东路96号院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老人居多。据长安区创卫办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将该市场取缔会给居民尤其老人带来极大不方便,于是在该小区保留必要的菜摊,满足居民的“菜篮子”需求,其他不合标准的摊点全部关停。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创卫办在全区所有老旧生活区开展摸底调查,选取适宜场地,见缝插针,建设1-2个小而精、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的蔬菜零售网点及“惠民菜摊”,打造“10分钟生活圈”,让老百姓买菜更便捷。

  整改提升后的东亚市场。记者 马静 摄

  “改造提升” 便民市场增颜值 提气质

  摊位整齐划一、地面干净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市场宽敞明亮……这与印象中推着自行车,人来人往拥挤、堵塞的菜市场有着莫大的区别。

  “现在的东亚市场环境变化还真大,蔬菜、肉类、水果分门别类都很规范,让进来买菜的人清楚明了。”一位买菜的居民说起东亚市场的变化,忍不住称赞了一番,市场内的每个摊位摆放都井然有序,地面看不到垃圾,老百姓在里面买菜更舒心了。

  东亚市场负责人高增文介绍说:“今年改造提升的项目不少,门头进行了统一安装,垃圾桶以前只是门店才有,现在卖菜的摊位每家一个,都是统一发放。窗户安装了窗纱,市场大门还安装了防蝇帘……”点滴间让市场环境发生大变化。

  规范严格的管理不仅给前来购物的居民带来了舒心的购物体验,也惠及了市场商户。据已在该市场卖菜20多年的商户王先生回忆,以往摊位外摆、随意占地、垃圾随地乱抛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市场外面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给商户进出货物也造成许多不便。改造后的东亚市场,规范、整洁、美观,而且较好地解决了“难买难卖”的问题,让商户们也得到了实惠和便利。

  今年以来,长安区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照创卫标准,针对一批有差距的便民市场进行了整体提升,共投入资金636万元。东亚市场、光华路综合市场、丰华路便民综合市场等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不仅市场内的交易厅棚、地面墙体、给排水设施、消防设施、直接入口食品“三防”设施、卫生设施、计量器具以及市场出入口和通道等全部进行提升改造,而且市场周边停车位、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等也进行了规范整治,为百姓提供了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方便快捷的购物场所。

   高营农贸市场陈红卫的摊位。记者 马静 摄

  “撤建并举” 便民、市容双提升

  走在建明北路的街道上,道路干净整洁、畅通,绿树掩映,步行道上原来占道经营的摊位已丝毫不见踪影。

  “现在守着家门口工作,不用每天往返十几里的建明北路市场摊位。”卖水果20来年的陈红卫是北高营人,在今年7月份之前,一直在建明北路的占道市场经营一家水果摊,在今年建明北路占道市场拆除取缔以后,陈红卫“退路进厅”,将水果摊搬到了家附近的高营农贸市场,“离家近、干净整洁、环境好。而且市场内还有专门的保安、保洁,可以保证安全和卫生。”

  “对位于主次干道、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市容环境脏乱差或周边存在市场、大型超市的占道市场,坚决予以清理取缔。”长安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以来,长安区对二环外列入清理取缔范围的5个全天侯占道市场和2018年暂予保留的4个全天候占道市场进行清理撒除。截至2019年8月,长安区21个全天候占道市场全部撤除完毕,撤离商户1850余家,并对市场撤除后的道路进行整修、绿化和深度保洁,恢复了道路交通和城市容貌。

  同时,长安区坚持占道市场撤建并举及退路进厅。在还路于民的同时为保障民生,经区政府审批又相继设置了9个“退路进厅”便民市场,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丰收路综合便民市场、棉二社区便民市场、棉三社区便民市场、建明社区便民市场、北道岔综合便民市场5个。

  “我们利用辖区闲置空地、厂房,建设一批封闭式、标准化的便民市场。在规划选址上,以靠近生活区、不扰民、不影响环境和交通为原则,做到布局合理、全面覆盖。在经营类别上,主要以蔬菜、水果、蛋、奶等副食品为主,严禁经营餐饮烧烤、生鲜活禽屠宰等。2018年,新建标准化便民市场10处;2019年计划新建9处,已建成建安综合便民市场、滨河鑫城综合便民市场、高营农贸市场等7处;2处正在建设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商户1800余家,群众买菜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长安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

  便民市场整改提升是创卫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大任务,更是惠及民生的必要举措。在完成了一系列便民市场的升级改造,长安区不仅为市民营造了“放心、舒心、开心、满意”的良好市场购物环境,在“撤建并举、退路进厅”工作开展下,市容市貌也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卫生城,石家庄,菜篮子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