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问计

石家庄市井陉县:山区医院有了“院士工作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姚晓科 何献忠
2019-12-24 10:27:3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姚晓科 何献忠)“自从成立院士工作站,我们山区县级医院的发展劲头和信心更足了。”近日,得知井陉县医院院士工作站正式获批成立,院长李计东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这意味着山区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国内一流的“院士级”优质诊疗服务,更标志着井陉县医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医疗技术创新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专家院士手把手教学指导。姚晓科供图

  成立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井陉县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该县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2017年就依托井陉县医院启动了院士工作站创建工作,不仅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科研教学楼,还组建了教学培训基地。2018年成功签订《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书》以来,井陉县医院骨科创新团队和技术创新平台搭建工作进展顺利,专家院士多次亲临井陉县医院现场为患者实施手术,累计开展演示手术30余例,手把手教学指导完成手术300余例,诊治患者千余人。

  在院士团队指导下,井陉县医院骨科专科建设突飞猛进,新技术、新项目、重大疑难手术开展都有了突破性进展。骨科开展的Olif、xlif、Ilizarov手术、单髁置换术、显微镜下腰椎开窗减压、髓核摘除术等,不仅填补了县医院的空白,更是走到了省内前列,极大提高了该县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

  专家院士与井陉县医院医生交流座谈。姚晓科供图

  截至目前,井陉县医院院士工作站累计开展腓骨端切治疗骨性关节炎等科研项目研究2项,攻克关键技术1项,引进新技术3项,促进“张氏牵引架治疗四肢骨折”等科研成果转化2项,推广“微创保膝手术”科研成果1项,联合开展科技攻关3项,培养中高级专科医生37人。

  院士团队手把手教,带领指导本土医生攻关科研课题,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为山区医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级医疗人才队伍。在院士团队的指导带领下,井陉县医院骨科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13届COA学术大会上作了题为《应用胫腓孤近端截骨联合可吸收垫片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井陉县医院骨科医师刘军在第二届“万例挑一”全国骨科医师病例规范化大赛中荣获河北省第一名。

关键词:井陉,院士工作站,医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