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初心一张网 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网通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1-03 10:10:55
分享: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二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我们这个项目在今年8月份办理建设工程直接发包时,同时在系统申请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和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三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在“国赫天玺”项目现场,说起现在的审批效率与服务质量,河北万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是赞不绝口。

  据了解,石家庄市2018年作为河北省两个样本城市之一,接受国务院营商环境7项重要指标第五次大督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在全国31省(区、市)中,河北省以总分99.2排名第一。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广、办理链条长、审批层级多、申请材料复杂等诸多特点,数据共享水平还不高,需建设单位多次录入。部分审批环节在原职能部门“体外循环”,未能实现“一门”办理。

  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系统大屏。记者 解哲琳 摄

  今年2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列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效能革命专项活动之一,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作为牵头落实部门,坚持早动手、高起点,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攻坚专班,经过5个月的努力,成功搭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系统”,完成市、县两级全覆盖。

  “过去,大部分审批都采用串联方式,且互为前置条件,导致审批时间过长。这次改革坚决改变固有模式,重构审批流程,实现环节优化、时限可控。”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树仁介绍,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石家庄市在工程领域完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链条、全覆盖一网办理,构建了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数据入库、信息共享、全程留痕、跟踪监管的工作体系。将全链条审批精简为34个部门、76个事项,申请要件由464个减至331个,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实现市、县两级审批流程统一、审批要件统一、审批标准统一、办理时限统一。

    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理项目审批业务。记者 解哲琳 摄

  “我们在系统都能查到办理的所有环节和流程,还有一些‘明白纸’、很多要件的格式范文等,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知道项目还需要办理哪些事项。”在行政审批大厅,某地产公司前来办理前期报建手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项目单位也可以选择远程申报,无须必须到达现场进行申报、核验,只要按要求上传相应资料,后台人员即可在时限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以短信通知、邮寄送达、系统推送等方式告知申请人,一次不用跑就可以获悉是否达到办理条件和是否符合办理要求,以及需要补正的材料,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系统上线以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结合“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创新推出“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审批模式,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在审批四个阶段,企业只需按要求提交相应材料,后续审批事项内部流转,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最大限度压减企业办事成本,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工作人员踏勘时传回的实时画面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三楼大厅清晰可见。记者 解哲琳 摄

  目前,该系统已按照国家及省级要求,完成对省住建厅工改系统对接和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也已进入开发阶段。统一证照库、多规合一系统、信用平台系统对接已进入推进阶段。随着该系统的逐步开发完善,“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也愈加成熟,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增强石家庄市投资吸引力的强大助力。

关键词:石家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