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点专题

“疫”周科普①|紫外线敏感 快递可收 关于新冠状病毒肺炎你需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2020-01-29 15:23:18
分享: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新版诊疗方案中,有9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事实非常重要。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若您家中有紫外线消毒灯可用其定期消毒。

  ◆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注意,我们指的是消毒,并非劝导您饮酒。过量饮酒、吸烟并不能阻隔病毒的传播。

  ◆传染源目前主要所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目前,民众对病毒的恐慌已经涉及到消费、饮食、交通等方方面面,“来自武汉的快递要不要拒收”成为不少人担心的问题。 病毒离开宿主后虽然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有囊膜的病毒通常存活不超过数小时。而且“存活”不等于能达到感染条件,一个或少数几个病毒颗粒进入人体是无法构成感染的,需要感染活性和颗粒数的综合水平达到一定的量才行。

  ◆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 尽量减少外出、不串亲戚、不去人流密集场所,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降低交叉感染从自身做起。

  ◆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患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2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回答记者问中提及,对于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传染性的问题,目前还缺乏更多的了解,但是从一般的呼吸道传染病规律来讲,潜伏期末期、病人快发病的时候,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普通感冒发烧也经常出现,如果没有武汉旅居史、未接触武汉来的人,也没有吃过野生动物,出现低烧、咳嗽、流鼻涕、全身不适等症状,建议先在家自行休息、服药,隔离治疗,避免交叉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者、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呈阴性。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速度较快,疫情较广。目前,全国各地抗疫医疗队已经紧急驰援疫区,更有众多爱心人士为缓解物资紧张而纷纷捐款捐物。

  我们有信心,一定可以战胜此次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关键词:肺炎,新冠状病毒,科普,紫外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