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一家“环保达人”的绿色生活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20-03-09 17:55:03
分享:

  当有一天“飞黄腾达”,你还会记得当初勤俭节约的初心吗?省会市民李文龙和师月霞夫妻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虽然通过努力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他们却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不仅平时很少开车,而且还在节水和垃圾处理方面颇有心得,是社区里公认的“绿色环保”家庭。

  李文龙和师月霞是一对“70后”夫妻,目前住在省会某别墅区。两人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来到了石家庄工作。因为没有经济基础,一切都要凭自己创造,那段日子,夫妻俩一分钱都要掰成两半花。多年下来,凭着踏踏实实的努力,夫妻俩住上了别墅,也买了私家车,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因为白手起家的经历,多年来,夫妻俩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在儿子李雅各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里已经有了私家车,但夫妻俩却做出决定,除了天气不好等特殊情况之外,10公里以内的出行都不能开车,能骑自行车的骑自行车,能步行的步行,所以儿子上幼儿园期间,夫妻俩基本没有开车接送过孩子。儿子上了小学,别的家长都是车接车送,可夫妻俩却认为这样不仅会污染环境,而且还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在父母的要求下,李雅各从二年级开始,就天天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初中后则是骑自行车上下学。“汽车虽然便捷,但却会造成大量的尾气和噪音污染,你应当从自身做起,为环保尽一份力!”这是夫妻俩经常教育儿子的话。

  不仅是绿色出行,李文龙和师月霞夫妻在节水和垃圾处理方面也颇有心得。平时家里洗菜、洗衣服,甚至净水器产生的废水都会被收集起来,用来擦地、浇花、冲厕所。家里平时做饭,师月霞也都是按照每人的饭量来,吃多少做多少,既不会浪费,也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在垃圾处理方面,夫妻俩早早就养成了分类的习惯,餐厨垃圾、生活垃圾都会分门别类装袋。“这样既有助于保持家里的卫生,也方便了后期处理,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师月霞说。

  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危害很大,夫妻俩清楚,若是乱扔的话会造成很大的污染,他们专门立下规矩,家里的电池不能乱扔,都要放到窗台上的茶叶罐里,再统一扔到专门的回收点。有时候附近超市还会有废旧电池换购物券的活动,一家人也是从不错过,不仅杜绝了污染,而且还换来了购物券,可谓是一举两得。

  李文龙和师月霞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也深深影响到了儿子,今年15岁的李雅各平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一家子都是“环保达人”,他们的行为自然也影响到了邻居们,很多人都会向他们讨教经验,而夫妻俩也向来是毫无保留地传授,久而久之,他们家就成了社区里公认的“绿色环保”家庭。“其实这些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只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人人都能成为‘环保达人’!”师月霞说。

关键词:石家庄故事,环保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