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鹿泉:大河创卫见实效 严抓“四小”出真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聂永擘
2020-03-30 09:01:46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聂永擘)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显著提升全镇建设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

创卫进行时。聂永擘供图

  在建立网格成长效方面。该镇在建立创卫涉及城乡结合部7个村级网格的基础上,将其他19个村也纳入划分成19个村级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长。各村再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美化、亮化”的要求,以村庄为基础,综合地理布局、道路走向、工作量等因素划分小网格,每个村级网格下建立3-10名不等网格员。做到人进格、格进村、村连域,实行网格内全人员、全区域、全事务的创卫网格化管理制度。

  在压实责任促长效方面。按照创建卫生城标准要求,明确了各村和保洁公司责任。保洁公司主要负责道路保洁,做到日扫日清,确保道路路面及便道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常日清,清运过程中不遗撒;垃圾桶定期进行清洗,确保干净;对垃圾桶外生活垃圾及时装桶。各村村委会主要负责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的清理。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人力、物力,对积存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垃圾15000余方。

  在突出重点见实效方面。该镇把植物园街、大河路、学府路等主要道路两侧店外经营作为重点进行整治,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镇综合执法中队、派出所、大河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有关单位,对主要道路两侧店外经营进行彻底清理,主要道路两侧整体环境有了较大提升。目前共清理流动摊点46家、店外经营138处、流动牌匾76个、广告宣传条幅59条。

创卫进行时。聂永擘供图

  在强化督导保长效方面。该镇进一步加大了督导力度,镇综合执法中队人员每天进行督导,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镇创卫办不定期进行督导,发现问题,按照分工,现场确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同时为保持整治成果,镇综合执法中队人员分成4组,每天到村和主要道路进行巡查,发现问题,按照管理权限,限期进行整改。

  创卫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创卫更需重点突击。为巩固创卫成效,提升镇域品位,改善城市形象,该镇重点以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馆为主的“四小”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四小”行业专项整治。聂永擘供图

  一是实施网格化管理。针对“四小”行业,采取镇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聘用人员包店形式,确保“四小”行业达到创卫标准。同时,区卫生执法监督所、镇创卫办责任人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大河镇“四小”行业创卫工作层层落实。

“四小”行业专项整治。聂永擘供图 

  二是开展拉网式排查。由镇创卫办人员对辖区内应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未办理健康证的商户进行现场照像,通知体检办理日期;对未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发相应的通知书,后续落实专人追踪是否办理;对未按时间要求办理的“四小行业”商户,再组成联合工作组上门催办,直至办理完成。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更好地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镇工作人员创新服务方式,到主要街区“四小”行业店发放创卫宣传资料和禁烟标识,并亲自指导工作,主动帮忙将制度展牌上墙。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有效规范了“四小”经营行为,巩固了创卫成效,提升了镇域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鹿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