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省会环保部门保障多风天气市容环境质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宠
2020-03-30 09:02:56
分享: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不时会有洒水车在城区主要干道穿梭,对道路进行冲洗和降尘。春季以来,大风天气频繁,为了及时清扫尘土杂物,不影响城区道路卫生质量,市环卫部门按照特殊天气清扫保洁预案要求,积极做好清扫保洁及洒水工作。

  3月28日下午,记者在翟营南大街看到,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高压冲洗车缓缓驶来,对路面灰尘进行冲洗,紧随其后的是一辆多功能洗扫车和一辆雾炮车,三辆不同功能的专业保洁车通力配合,将路面清洗得洁净如新。

  为降低道路扬尘污染,环卫部门加大机械化保洁频次,集中大、中型多功能洗扫车、洒水车,按照“冲、洗、洒、扫、保五位一体”的作业模式,通过多机联合、人机配合的方式对全市主次干道、便道、背街小巷等进行全面冲洗和湿扫保洁作业,降低空气中的浮尘。同时,洒水时全部采取雾化喷洒、地面见湿不见水,既降尘净化,又不形成积水,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

  由于大风天气,大量塑料袋、包装袋、破损条幅等杂物被刮上树梢、绿化带等处,形成五颜六色的“树挂”垃圾,既影响市容,又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环卫部门积极行动,组织环卫工人和调派车辆,对这些挂在树上的垃圾废弃物展开集中清理。

  为了全面清除这些高空“树挂”垃圾,消除视觉污染,环卫工人对道路两侧行道树及绿化带内的污染物进行全方位检查、全时段看护,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靓丽的市容环境。

  此外,多风天气容易引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影响市区大气环境质量。为减少工地扬尘,各区环卫部门加强辖区施工工地检查,重点检查大风防尘措施是否到位、渣土运输车辆是否存在道路遗撒等,督促各工地对暴露的土石方进行覆盖,并采取相应降尘防尘措施减少扬尘,对擅自土方作业、工地土方未覆盖、车辆道路遗撒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关键词:环保,环境,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