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县长在一线

杨立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行唐发布  作者:
2020-04-11 12:10:17
分享:

  近日,行唐县委书记杨立中深入到玉亭乡顾阳关、泉滋头两个贫困村走访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扶贫办主任盖进良陪同调研。

  在顾阳关村,杨书记到卫生室,详细询问村医卫生室药品品种、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慢性病认定等情况;查看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在顾阳关村、泉滋头村,分别召开了乡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贫困村基本情况、全县脱贫攻坚督战备战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疫情期间产业就业帮扶和政策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政策落实、家庭收入等情况,并电话联系帮扶责任人,了解结对帮扶开展情况;查看了两个村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具体要求。

  杨立中指出,脱贫攻坚面临收官,国家审计、脱贫攻坚普查马上就要开始,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集中时间精力对脱贫攻坚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确保“大考”不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杨立中强调,一要迅速安排部署,集中精力抓好落实。按照全县动员会议要求,围绕“脱贫群众满意、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精准落实到位、脱贫群众稳定增收、防返贫机制灵敏管用”整改到位的工作标准,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核心关键,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两个主要任务,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把百日攻坚的几个专项行动一项一项落实好。二要找准短板弱项,统筹资源合力攻坚。围绕国考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和建立“六项重点任务清单”等5项重点工作,逐条逐项梳理,找准短板弱项,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统筹乡村两级、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确保所有问题6月底前全部解决。同时,要用足用好“五奖补三支持”政策,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三要落实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入户走访。乡村书记要严格落实遍访贫困户要求,通过实地入户走访,摸准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百日攻坚期间,驻村工作队要坚守岗位,和包片包村干部一起,对建档立卡贫户“逐户过筛”,看扶贫政策是否全部落实,查扶贫资料是否完整规范,特别是监测户、边缘户,要仔细核对信息数据,掌握扶贫产业和就业情况,帮助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帮扶单位要组织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走亲活动,熟悉掌握政策和户情,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四要提高工作标准,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继续组织发动干部群众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提高整治标准,对进村道路、主街小巷、房前屋后、纳污坑塘、残垣断壁、积存垃圾、危房改造户旧房和乱堆乱放的砖石杂物,逐街逐巷逐节点进行彻底整治,不留死角死面。

关键词:调研,脱贫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