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春季人工造林20.45万亩 全力做好国家和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4-19 20:5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近日,在西阜高速石家庄市平山县回舍镇路段两侧的空地上,该镇南坡庄村的刘明海正指挥着工人们植树。

  “主要栽植的是珍珠油杏、文冠果、桃树等经济树种和白皮松、复叶槭、五角枫、国槐等观赏树种。”刘明海共流转了高速两侧680亩地,其中经济林栽植了480亩。

在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工作人员指导下,刘明海正在对新栽植的树木进行管护。记者 解哲琳 摄

  “果树三年后开始挂果,以每亩3000斤的产量、3元一斤的价格计算,一亩地就能有近一万元的收入,何况果树进入盛果期以后,亩产能达到5000斤。”说起造林的初衷,刘明海坦言,因为种地收入不高,山村的很多土地处于闲置状态,种上果树后集中管理,既能做好绿化,还能有不错的收益。刘明海目前正在与安国市药都药业商会洽谈,果树挂果之前可以进行林间种植药材,由对方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预计每亩纯收益能达到1500元。

  回舍镇镇长任建军介绍,刘明海是回舍镇的种植大户之一,该镇主要提倡以大户承包的方式推动山场的绿化,用市场手段推动植树造林工作。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苗木的成活,还能让村民通过收取租金、为大户打工获得双重收益。 “目前全镇有5个种植大户,还有几个正在洽谈的意向承包户,通过这种方式,争取将镇上的2万亩山场都充分利用起来。”

工人正在对新栽种的苗木进行管护。记者 解哲琳 摄

  据了解,平山县今年的造林任务共计2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11万亩,森林抚育9万亩。截至目前,该县人工造林完成4.25万亩(包含太行高速两侧绿化0.46万亩)。其中栽植经济林1.49万亩,其它2.76万亩,完成总任务占比106.25%已超额完成春季造林任务;封山育林完成9万亩,完成总任务占比82%;森林抚育完成9万亩,完成总任务占比100%。

  “平山县作为林业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现在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春季造林绿化任务。下一步我们主要结合创建森林城市,还有森林防灭火、脱贫攻坚收官等各项工作,创新造林机制、加大投入力度、严格督导考核,竭尽全力守护好老区的绿水青山,打造省会西部绿色屏障。”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党组书记、站长陈龙说。

2020年植树节当天,栾城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平山县取得的成果只是石家庄市植树造林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石家庄市2020年全市农村造林绿化方案》,2020年,石家庄市将完成营造林绿化任务111万亩(人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森林抚育50万亩)。其中,春季人工造林要求完成全年任务量的70%以上,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要求完成全年任务量的60%以上,剩余任务秋冬季全部完成。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完成造林任务 90.29 万亩(人工造林 20.45万亩,封山育林 27.85 万亩,森林抚育 41.99 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81%。

  石家庄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志刚介绍说,石家庄市今年将在重点抓好封山育林工程,森林抚育工程,太行山高速生态经济景观带建设工程,北部京石高铁、京昆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程,市旅发大会线路两侧绿化工程,滹沱河二期绿化工程(藁城—深泽段),经济林建设工程和空心村绿化美化工程等八大工程的同时,统筹开展好三北防护林、平原绿化、道路、河流两侧绿化、村庄绿化等造林项目,全力做好省级森林县城和国家级森林县城的创建工作。

关键词:人工造林,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