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时 石家庄街道社区总动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4-27 18:26: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作为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最紧密的街道和社区,石家庄各街道、社区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社区卫生环境整治,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全面清理 不留死角 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时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新区宋营镇湘江花苑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的一系列活动。

石家庄市高新区宋营镇湘江花苑社区在小区内开展消杀工作。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社区物业迅速行动,加大小区的日常保洁频次,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并全面清理绿篱杂草,将树木的碎枝杂叶进行粉碎处理,减少安全隐患;对公共设施、小区公共区域,进行精细化擦洗、消毒,清理卫生死角,降低病毒污染风险。

  “我们现在每天都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物业公司的耿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们结合日常工作服务,加大了小区内的保洁力度,努力给居民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时小区所在的湘江花苑社区也积极督导辖区内超市、菜店做好日常环境保洁,加大对营业场所消杀频次,严格做好出入人员测温工作,严格落实市场在疫情期间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购物环境。

石家庄市高新区宋营镇湘江花苑社区在小区内开展消杀工作。

  “这里是楼道,不能堆放杂物,因为一旦着火楼道内的杂物就成了生命通道的障碍物了。”湘江花苑社区书记崔晓岩耐心地对小区居民刘阿姨耐心劝导,像这样的劝说和检查,崔晓岩每天都会进行。“社区与物业结合消防通道整治工作,积极宣传,动员全体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同清理公共空间,清理楼道内、卫生死角处堆放的杂物、通道上的障碍物、座椅、箩筐等,消除安全隐患,为生命通道让路。”

石家庄市苑东街道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

  在桥西区苑东街道,这里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发放明白纸、疫情防控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有效的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督促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减量、分类等工作,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高了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充分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大扫除、大清理”行动,形成“人人参与,从自家做起”的良好氛围。

  苑东街道只是桥西区众多街道中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桥西区各街道扎实有序推进城市管理、文明建设、创卫攻坚等各项工作开展,把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石家庄市维明街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摘除小旅馆违规门头广告牌。

  维明街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摘除小旅馆违规门头广告牌,取缔4家违法经营家庭式小旅馆,持续巩固辖区良好的安全形势局面。

石家庄市东里街道集中封堵违规开墙门脸,拆除私搭乱建,取缔占道经营,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东里街道继续不折不扣推进“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落细落实,集中封堵违规开墙门脸,拆除私搭乱建,取缔占道经营,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的街区环境。

石家庄市新石街道举办“文明养犬社区行”宣传活动。

  新石街道举办“文明养犬社区行”宣传活动,通过向广大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多肉植物等多种形式,宣传了科学养宠方法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等知识,让社区居民认识到了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

石家庄市汇通街道开展降尘专项行动,使用雾炮车在辖区部分地区进行喷洒降尘作业。

  汇通街道组织力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取缔废品站专项工作,对辖区废品回收站进行全面清理,解决废品回收行业无序经营以及脏、乱、差的问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开展降尘专项行动,使用雾炮车在辖区部分地区进行喷洒降尘作业,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降尘措施。

  人人参与 居民共建 老旧小区换新颜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结合社区红色物业打造工作,新华区柏林二社区从3月份起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石家庄市柏林二社区对居民房前屋后、小房顶、楼道内等各处杂物进行了清理。

  柏林二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属于老旧小区,小区人口密度大,居住环境和条件较差,公共资源紧张。雨棚上,落叶、杂物、废旧物品较多,楼道里、路边上还有不少已经生锈落灰的“僵尸”自行车,在角落还有一些废旧杂物和垃圾,小区卫生死角多,清理难度大。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社区集中对居住环境进行了整治。

  面对难题,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及工人等迎难而上,各组人员有序分工,有的负责清理楼梯间的杂物,有的负责清理夹道间的垃圾以及“僵尸车”,还有的负责清理违章建筑。经过多天的努力,上锁的“僵尸车”被拖运走,雨棚的垃圾被清扫干净……

  “这些废弃的自行车老是占道,不但给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影响了我们小区的美观。”在柏林二社区住了20多年的周阿姨表示十分支持此次整治行动。

  除了社区工作人员热火朝天整治,小区居民也自愿加入队伍中来,帮忙一起收拾杂物。有居民也趁此机会给家里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给自己居住的小区“洗洗脸”。

石家庄市柏林二社区对居民房前屋后、小房顶、楼道内等各处杂物进行了清理。图为清理前

石家庄市柏林二社区对居民房前屋后、小房顶、楼道内等各处杂物进行了清理。图为清理后

  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社区以“三头六清”为重点,以为民办理的20件实事为依托,集中对柏林二社区中的木头、石头、砖头以及居民房前屋后、小房顶、楼道内等各处杂物进行了清理。截至目前,共计清运垃圾2100方。

  结合除“四害”以及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柏林二社区天山物业还对辖区内155个单元楼道以及各垃圾存放点等重点场所定期进行集中统一消杀,为做好病媒生物防治以及疫情防控网提供了有力支持。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是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有效举措,也是一项人人有责、家家受益的全民参与工程。“以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部分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较慢。现在我们要抓住疫情防控这一契机,引导全辖区居民树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促进辖区环境实现大提升。”柏林二社区书记马蕊说。

关键词:卫生,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