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正定:复苏有序 繁华再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5-04 14:00:19
分享:

古城正定。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隆兴寺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燃动人心;

  阳和楼舞台,歌声嘹亮,“唱”享自在;

  古老的南城门,华灯初上,夜未央……

  游古城、品美食,这个“五一”,古城正定,好不热闹。石家庄正定县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旅游、餐饮、商业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美丽古城,繁华再现。

旺泉古街夜色。记者 马静 摄

  新常态

  旅游安全有序

  “上车请戴好口罩,我们马上出发。”5月2日上午11时30分许,5辆旅游观光车整齐地停放在正定县南城门东停车场,司机师傅梁晓叮嘱游客说道。“五一”小长假到正定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看到,进入停车场时值班人员对车内每个人进行测温,合格后才允许进入。游客有序停放好私家车,便可以乘坐免费旅游观光车直达古城内。

  “旅游观光车一共30多辆,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为大家提供服务。”正定县免费旅游观光车队队长李宪说:“‘五一’假期人流量大,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缓解城市拥堵,我们临时增派车辆,坐满即发。”

免费停车场停车规范有序。记者 马静 摄

  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正定县吸引着八方游客。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五一”假期,正定县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南城门在做好消毒、防疫的基础上对游客开放。

  “朋友从深圳过来,正好是假期,带他来逛逛古城,感受一下古城古韵的文化魅力。”在南门城墙上,石家庄市民徐长发正和朋友眺望古城,还不时向朋友讲述着九楼四塔八大寺的历史。

  “既要有旅游,又要防风险,这的确是一道考题,对于正定这座文化旅游城市也是一场考验。”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认为,若一味追求“旅游”,侧重消费,很容易造成人员过度聚集,突破安全底线;反之,一味规避“风险”,过分限制人员流动,则会造成旅游业“停摆”。他表示,要在守牢防控、安全等底线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文化旅游生态体系,营造良好的游览、消费环境,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不断擦亮正定文化旅游名片。

境界书吧。记者 马静 摄

  新业态

  “危机”变“生机”

  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了冲击和考验,但也催生了新的业态和模式,带来新发展。

  下午三点,在位于千年古刹隆兴寺对面的旺泉古街上,境界书吧里不少游客在读书、休闲、品尝特色美食,享受假期里难得的轻松和愉悦。

  “我觉得环境挺好,挺舒服,现在比较需要这种静一点氛围的地方,而且露台空间开阔,疫情新常态下,大家更喜欢在户外活动。” 正在二楼露台休闲就餐的游客朱凤娇说。

  因疫思变。境界书吧负责人姜志军说:“疫情防控期间,门店不能开,自己也很着急。但是这种形势下,又不能干等着,只能想着做点什么。”考虑到由于疫情影响,很多的人一直“宅”在家,当疫情逐渐好转,人们还是需要一个环境,在其中能彻底放松下来。于是依托隆兴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古城美丽的夜景,在那段“不开门”的时间,姜志军把书吧的二楼露台好好“打造”了一番,并通过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方式在网上进行宣传。同时,境界书吧在餐饮上还挖掘本土特色,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

顾客在露台就餐。记者 马静 摄

  境界书吧自3月底开业便“火了”。

  姜志军也没想到,现在一到晚上,经常是“一座难求”。在“危机”中,反而找到了“生机”。

  记者观察到,正定县的商户经历过特殊的淡季,大家都铆足了劲,想要拼个满堂彩,搏个满堂红。复苏需要时间,正定已经步入正轨。

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进行直播带货。记者 马静 摄

  新消费

  直播带货线上线下齐发力

  “大家可以看这款面膜,敷上去以后十分地服帖,而且很水润,保湿效果特别好……”在位于正定县游客中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商品展销区一角,两名主播正在直播介绍产品。“主播不要再推荐面膜了,再这样就要‘破产’了”屏幕另一端的粉丝跟直播间进行着调皮的互动。

  “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五一’当天我们销售了500多单。”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空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晓浩介绍,受疫情影响原来销售量不是很理想,因此想到了通过网上直播带货的活动来促进消费。“小长假期间共有三场直播带货活动,以后计划每周开展一次,同时我们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进行网上销售,把更多优惠的产品、保质保量的商品展现给大家。”

  直播带货活动不仅促成了线上交易,还拉动了线下消费。展销区内,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有不少顾客是通过网络了解后,来到这里选购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家就在正定这边,看到网上有直播卖货挺好,因为离得比较近我就直接到店内采购了。”一名刚刚选购完商品的顾客说,“感觉产品挺新鲜也挺好的,安全又放心,价格也合适。”

售货员在结账。记者 马静 摄

  如何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这是当前要思考的问题。

  正定县在尽可能满足市民、游客文化旅游需求的同时,培育线上消费、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加速回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关键词:正定,石家庄,复苏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