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风景变产业灵寿旅游“后”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5-05 23:43:08
分享:

漫山花溪谷景区。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自从我们这里开始搞旅游开发,‘漫山花溪谷’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也跟着沾了光,不仅住进了楼房、有了活干还脱了贫。”51岁的王艳红告诉记者。

  王艳红是漫山村村民,村子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最西部的南营乡,属于太行深山区。花溪谷是该村境内的一条山沟,原来布满了乱石,交通闭塞让山沟里的村民生活极度艰难。但是谷内自然资源丰富,有1万亩的原始次生林,2条连天瀑布,山顶有大片亚高原草甸,20万平方米的山地花园。2010年,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开始搞旅游开发,花溪谷被打造成一处高山、森林、草甸、泉、瀑、溪兼备的新景区——漫山花溪谷,逐渐成为太行旅游新热点。

  漫山村随着景区的开发建设,村民整体搬迁到山下新建的住宅楼,门口还新修了马路,人们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

  走进王艳红家,两室一厅宽敞明亮,家电齐全,上初中的小女儿正在客厅上网课。“还没搞旅游的时候,房子在半山坡上,交通很不方便,连自行车都不能骑。加上我婆婆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日子过得很苦。”王艳红跟记者拉起了家常。

  “现在好了,不光住上了楼房,村里还在景区给安排了摊位,我们家主要经营太阳帽和玩具,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上大几万元。”王艳红说。丈夫外出打工,每天还有一百多元的收入,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在漫山村像王艳红家这样,依托旅游脱了贫的不在少数。景区开发后,漫山村搬迁出来的村民在景区都留有一个摊位。有的卖旅游纪念品、有的卖水、玩具等,家家年收入都能有好几万元。漫山村算是真正端上了一个“美丽”的“金饭碗”。

漫山村村民自己建的宾馆。记者 马静 摄

  在王艳红家所在的住宅楼前面,有大大小小四五家二三层楼的宾馆。“这些都是我们村的村民自家盖的。”漫山村党支部书记田文书告诉记者,每到旅游季,来村里入住的游客不断。

  田文书最先瞄准这个“商机”,盖起村里的第一家宾馆。搭上了旅游发展快车,2017年田文书家的宾馆正式营业的第一年就挣了35万元。村民们在田文书的带动下,也纷纷开起了宾馆或饭店,搭上了“旅游车”,吃上“旅游饭”。现在,全村发展到20多户人家经营。而这些宾馆、饭店都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人口就业,“工资一天下来少说也得100元。”田文书说。

  如今,漫山村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大山深处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了。在漫山花溪谷景区开发过程中,这个只有78户人家、218口人的贫困村,通过整体搬迁,告别了土坯房,住进新楼房。依托景区,村民盖旅馆、开饭店、到景区打工,吃上了“旅游饭”。村子变美了、钱袋变鼓了、日子也变好了……

  旅游业的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了游客得美景、景区有钱挣、地方获发展、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多赢效果。

田文书在和村民交流。记者 马静 摄

  “现在,我们正在谋划着在村里建采摘园,下边再建水上乐园项目,另外,我们还准备挖掘村里的古建四合院资源,用来发展旅游。”田文书说,以后这里的路还要扩建。“道路宽了,村子变美了,还有了游玩项目,到时候,不怕游客留不下。”田文书对未来充满信心。

  “漫山对旅游兴村充满自信的背后,是灵寿县旅游业近年来的迅猛崛起。”灵寿县扶贫办副主任苏亮说,灵寿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灵寿县立足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慈河百里画廊景观带为轴线,以乡村为依托,重点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体系,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坚定不移走绿色产业扶贫的路子。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68万人,同比增长96%,旅游业综合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10%。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带动下,全县35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关键词:灵寿,旅游,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