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鹿泉区:切实做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杨帆
2020-05-06 10:05:53
分享: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人社局以“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防控方式方法,坚持底线思维,有效堵塞社保基金风险漏洞。

  鹿泉区人社局通过整合专门成立了“基金保险科”,抽调骨干专业力量充实到科室,统筹负责全区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补充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等基金的监管、内部审计、预测预警等工作,并牵头成立基金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局属各单位也联合开展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活动,充分打牢防范基础。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隐患的若干举措》等近20份指导文件,真正做到有据可依,有规可查。坚持经办机构、金融机构、财政部门三方每月定期按时对账制度,严格落实基金财务和会计制度、印章管理制度。

  该局对涉及基金工作的所有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防止发生业务不熟悉导致的风险隐患。在全系统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活动,使每名工作人员思想上受警醒、认识上明底线、行动上知敬畏。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制度,按照业务分离、人员分离的要求,建立初审、复审岗位制约机制,在稽核科设置内控专岗,负责日常风险防范工作,每月随机抽取重点业务进行核查。在重要岗位建立轮岗制度,制定轮岗暂行办法,完善轮岗体系。仅用一个月全局关键岗位轮换全部完成,共计轮岗13个科室21人。同时突出信息技术应用抓好基金运行管控,在全区统一使用社保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保、税务、财政、银行系统联网和数据共享,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情况和重点业务运行情况实现智能监控。

关键词:防控,社保基金,鹿泉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