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提升改造 民心河添了新装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05-08 14:27:29
分享:

  停运多年的湖心岛景观瀑布涌出了水流,喷泉、生态浮岛也成了它的新装扮……记者在民心河沿线看到,经过提升改造的民心河又增添了不少新变化。

  民心河提升改造工程是石家庄市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城市水系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排水处以“水清河畅景美”为目标,强力推进民心河提升改造工程,为市民创造更加优美的水系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民心河西线合作路交口时看到,架设在河道内的喷泉,正涌出一股股水柱。在长丰路上,湖心岛景观瀑布的水流倾泻而下,打破了水面原有的平静;不远处,种植着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随河道延伸开去,仿佛两条绿色的丝带。

  “湖心岛景观瀑布在中央假山顶上设置了三个出水口,由水面下三台水泵抽取湖水,沿假山流回湖内,使河水流动起来,而喷泉水源也是来自水面下设置的8台小型水泵抽取的河水。”市排水管理处维护科李元元告诉记者,这些景观的设置不仅增加了民心河的观赏性,还因为加速水的流动性有效遏制了藻类繁殖,有助于民心河水质改善。

  常年忙碌在水面上的保洁员,也见证着水质逐渐改善的喜人变化。在位于中华大街与平祥路交口南线民心河的河面上,专门用来清理河面漂浮物的水面保洁清漂筏一边震动一边将河面上的水草,以及漂浮的垃圾通通“吃”进“肚里”。而河道两岸,保洁员采取人工作业的方式,抓紧打捞“漏网之鱼”。

  “过去水面保洁全靠人工,现在有了这台机器,不仅效率提高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而这些变化,正是石家庄市为提高民心河保洁效率作出的有益尝试。

  为在民心河景观效果与节约水资源之间做好平衡,市排水处已制定补水方案,计划实施包括滹沱河污水处理厂中水管道新建工程、民心河沿线增设加氯间工程在内的中水回用工程。工程完成后,将每年新增3300万立方米的中水替代地表水注入民心河。

  如今,经过提升改造的民心河,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为市民增加了一处水景景观,更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民心河,改造,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