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马拉松跑姐的环保公益“跑道”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20-05-08 17:44:30
分享:

  “跑步+捡垃圾(第421天)+归位共享单车113辆(总共3872辆)。”5月5日当天,48岁的田香玲在自己微信朋友圈打卡这样的记录。已经有10年跑龄的她,一直乐此不疲地奔跑在环保公益的“跑道”上。

  5月2日5时40分,记者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环公园见到了正在跑步的田香玲。和其他晨跑者不同,她左手提着两个垃圾袋,右手拿着一个铁夹子。跑步时见到垃圾,她便迅速弯下腰,用夹子将垃圾捡起,按照“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类装入不同袋中,接着继续跑下去。

  48岁的田香玲充满了跑者的活力。她从开始跑步至今已有10年,近年来的石家庄国际马拉松赛她都积极参加,成绩在4小时以内。她还曾报名挑战百公里越野,用时26小时完赛。

  她每天的时间表像时钟一样精确:早上5点起床,5点20分出门,从小马新村沿马路跑步到东环公园,跑步过程中见到垃圾会捡到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见到了倒下或不整齐的共享单车会将其摆放好。她每天跑步至少5公里,由于沿街要捡垃圾和摆放共享单车,运动时间在1小时左右。

  光跑步就够累了,为什么同时还要捡垃圾、归位共享单车呢?田香玲告诉记者,她是低碳简行公益群的成员,曾参加过多次燕赵环保公益联盟组织的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2018年,她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最酷跑步方式——边跑步边捡垃圾”的文章,感觉这种方式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随手做公益,就想按这种方法跑步试试看,结果一直坚持了下来。

  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她就在自家客厅坚持跑步,后来在小区内跑步同时捡可回收垃圾,最近她又恢复了户外跑步同时分类捡垃圾的跑步方式。马路上见到摆放不齐的共享单车,田香玲就会过去给摆齐。有时一大堆共享单车堆成了小山,她也要一辆辆摆好。

  记者了解到,边跑步边捡垃圾的运动方式最初是从国外兴起的,名为:plogging,plogging这个词是由英语“慢跑(jogging)”和瑞典短语“捡起(plocka upp)”结合而来。plogging除了公益元素,也在于其可以增强运动效果。其鼓励跑者通过弓步或蹲起的方式去捡拾垃圾,锻炼双腿的核心肌群和手臂肌肉,增强运动效果。

  跑步这项略显枯燥的运动,田香玲是怎么长期坚持下来的呢?田香玲说,身边的人都夸她有毅力,但她认为自己是找对了方法。最初跑步的那一年,她也常常懈怠,就坚持了100天左右。后来她参加了“跑班”,结识了不少跑步爱好者,大家每天在群里打卡,相互鼓励。几年坚持下来,跑步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到2017年,她跑步已是风雨无阻,一天不跑就难受,腰疼的毛病也没有了。另外,她跑步常常给自己找点新花样,有时她会倒着跑,有时会骑行、爬山或者长距离步行,边跑步边捡垃圾也是她的跑步新方式之一。她说,跑步和公益这两项活动都有益身心,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关键词:公益,马拉松跑姐,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