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掂掂勺就是一幅画 能看又能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5-18 15:18:35
分享:

糖画立体作品“自行车”。
现场制作糖画。
“金凤凰”怎么样,是不是很想吃?
扫二维码,观看糖画艺术。

  糖画是民间艺人的一门高水平手艺,需要熟悉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绘画技艺、糖料加工等诸多知识。同时,糖画技艺是一种集民间工艺美术和美食于一体的独特传统手工技艺。它亦糖亦画,观之若画,食之有味。石家庄的糖画艺人于国昌今年63岁了,他受祖辈人的影响,自幼学艺成为了糖画技艺的传承人。2019年,于国昌的糖画在全国第一届“迎春杯”手工艺术大赛中荣获糖画类一等奖。

  现场制作糖画 勾起了儿时的回忆

  初夏时节的石家庄西部山区,风景秀美。昨日10时许,在鹿泉区德明古镇的一处摊位前,糖画艺术吸引了众多来此游玩的游客。

  只见一位民间艺人拿起勺子舀起一勺糖汁,双手在石板上来回舞动,糖汁被拉成条条细丝,不一会儿,一只精巧可爱的“小凤凰”呼之欲出。

  “糖画艺术熬制糖汁特别关键,而熬制糖汁主要看火候,熬老了就发黑了,熬嫩了就返沙了,不能用了,所以熬出的糖汁质量对后面的制作很重要。”糖画艺人于国昌介绍,做糖画跟纸上绘画可不一样,纸上快点慢点都可以,糖画需要跟着糖丝往下的流速走,糖丝黏度、温度和粗细线条都要撑握好。

  于国昌在现场向观赏糖画艺术的游客介绍,糖画历史悠久,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既好看又香甜的糖画,成为孩子们逢年过节的期盼。每当挑着糖浆和炉具的糖画艺人出现在街头巷尾时,孩子们就会找父母要些零钱,围上来要糖画师傅为自己做一个心仪的玩意。

  “我记得小时候一幅大点的糖画一块钱,小点的也需要5毛钱。那时候挣钱困难,很多孩子家长舍不得花钱,孩子只有远远地看着眼馋的份了。”现场一位60多岁的张女士花了20元,给孙女买了一个自行车模样的立体糖画。她说,这些民间艺人不简单,平时在大街上很难遇见了。在她印象中,民间手艺人个个身怀绝技,民间艺术深受人们喜欢,尤其是这些可食可观赏类的作品,孩子们更是爱不释手。

  于国昌说,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画出各种形状。绘制糖画所用的工具仅为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蜂蜜,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拉丝时,便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

  在现场,只见于国昌先用温火熬制成晶莹剔透、粘稠适当的糖汁,然后端坐于糖画摊前,执勺在手,以糖汁为墨,手腕飞快地将勺中的糖汁挥洒在光洁的铁板上,抖、提、顿、放、收,时快时慢,铁勺时高时低,随着缕缕糖丝飘下,逐渐凝固的糖汁形成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

  受爷爷和父亲影响 继承了糖画手艺

  老家来自邢台南宫市农村的于国昌,今年63岁了,小时候从他记事起,爷爷经常跟他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旧社会里,爷爷为了养家糊口,挑着小货担走街串巷做糖画赚些零花钱,可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但是就是靠这门手艺,养活了于国昌父亲及其兄妹3个人。后来,于国昌父亲兄妹3人继承了糖画手艺,每逢乡村赶集,作为糖画艺术的手艺人,他父亲在没有耽误种地的情况下,逢集必出,做出的糖画深受当地小朋友们喜欢。

  于国昌从小受祖辈的影响,很小就学会了做糖画的技巧,他做出的糖画惟妙惟肖,这门手艺自然在他这一辈也得到了真传。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当时的社会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国家对非物质文化越来越重视。为了在糖画艺术这条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当年已经30多岁的于国昌觉得,农村人口少,发展环境相对受限,全家人开会决定,他两口子带着两儿一女一家5口人搬迁到省城石家庄市生活。

  于国昌介绍,当年初到石家庄时,对当地的环境并不是很熟悉,为了生存,每天蹬着三轮车,带着糖画工具到处售卖他制作的糖画作品。博物馆前、老动物园附近、一些小学校的大门边,都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好在糖画艺术比较吸引眼球,糖画能吃又能观赏,很受小朋友喜欢。“那时我们家人口多,孩子要上学,没有别的收入,就是靠这个手艺,我们一家5口人很快在省会站稳了脚跟。”于国昌充满深情地回忆说。

  获过大奖 上过电视 都是鼓励

  目前,于国昌是石家庄市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2019年,于国昌的糖画在全国第一届“迎春杯”手工艺术大赛中荣获糖画类一等奖。于国昌的糖画工作室还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其个人多次被省、市文化单位邀请为糖画项目展演嘉宾。

  “手艺人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得勤学苦练,才能做好做精做出成绩。”

  于国昌说,他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没有从事过别的工作,就是在街头将他的糖画艺术做到底了。他现在能做出平面糖画360多种,立体糖画60余种。

  于国昌称:“经常会有媒体采访民俗艺术,五一节前我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而每次媒体来采访我们民间艺术工作者,都是对我们这一行业的极大的鼓励”。

  儿子孙女都会糖画 民间艺术得以延续

  于国昌介绍,他了解到的糖画艺术大约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在我国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类的民间艺术能够延续至今,关键就在传承。他本人就是受祖辈影响,继承了几代人赖以生存的手艺。如今,3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并且都有了自己的工作事业,但是,也许受糖画世家的人文环境的影响,孩子们在上学时就已经熟练掌握糖画艺术了。

  于国昌说,最近有一件事让他特别骄傲,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大孙女也学会了最基本的十二生肖糖画。孙女一有课闲时间,就爱跟他一起到摊位前,偶尔亲手制作糖画作品,顾客看到小姑娘的手艺后,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他的孙女称赞,这事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带出的十几名徒弟,来自全国各地,有几个跟他一样,专业从事糖画艺术工作,可以说是以糖画谋生,也可以说是以这种方式弘扬民俗艺术。

  现在的于国昌已是颇有名气的民间艺人,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老两口仍然出摊给人做糖画,拿他的话说,现在生活好了,出摊除了挣零花钱外,生活更充实了,更重要的是觉得能将自己的技艺展示出来,特别有意义。

关键词:绝活,糖画,手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