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樱桃红了 赞皇万亩樱桃迎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2020-05-19 11:40:07
分享:

满山的樱桃红了。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李畅)“山山都是花果山,树树都是摇钱树。”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所谓靠山吃山,赞皇县发挥林果业优势,跻身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

  514日,记者来到赞皇县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放眼望去,满山的樱桃林绿叶掩红果,一派丰收景象。

枝头成熟的樱桃红透发亮。记者 马静 摄

  樱桃红来压满枝。樱桃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支”的美誉。眼下,赞皇县的樱桃进入采摘期。“我们园区有高标准樱桃采摘园1900亩,我们对果树的品种严格把控,栽种的都是优质品种,目前光樱桃种植就有100余品种。”赞皇县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负责人王国军介绍。“樱桃采摘期从510日持续到610日,基本上在一个月左右。”

  赞皇县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面积2300亩,除樱桃外,这里还种植了桑葚、桃树、梨树、苹果树、枣树、杏树等。“园区栽种的果树挂果期从四月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一年有八个月都有果飘香。”王国军自豪地说。

王国军手捧樱桃。记者 马静 摄

  专家考证,这里发展樱桃等果树产业的自然环境条件得天独厚,而且符合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要求。”王国军介绍说:“这里四面环山地下水丰富,形成了独特的山前盆地小气候,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樱桃的生长。加上我们和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的合作,现在培育出的有机樱桃,以个大、汁多、肉厚、含糖量高而著称。”该园区年产有机樱桃达1200多吨,在全县、全市、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记者 马静 摄

  截至目前,该园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观光采摘园”“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不仅让荒山披上了绿装,保持了生态平衡,还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借助“精准扶贫”,王国军大规模展开土地流转经营,带动贫困户、贫困村广泛参与现代果品生产经营。在他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不仅鲍家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专业村,附近的寺峪村、龙堂院村、千根村也相继建立了樱桃基地,成为了万亩樱桃种植片区。园区通过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多样、联结紧密、较为完备的利益联结机制,精心做好产业与农民对接,免费向贫困农户发放优良苗木、进行技术培训和产销服务等,极大地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直接带动贫困户826户,辐射带动1000余户,户均年增收6500元以上。

关键词:赞皇,樱桃,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