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赞皇:脱贫增收尝蜜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2020-05-19 11:54:1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李畅)沿着蜿蜿蜒蜒的山路,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太行山深处一养蜂基地。赞皇县许亭乡南潘村的褚科峰正在查看蜂箱,嗡嗡嗡的小蜜蜂忙着酿蜜,褚科峰也在忙着“追赶”他的甜蜜生活。

  我养蜜蜂有20多年了,现在养了100多箱蜜蜂。”褚科峰边为我们介绍边带记者来到一个蜂箱旁边。“一般的年头一箱蜜蜂能产六七十斤蜂蜜,好年头的话能产100多斤呢。”褚科峰说,一年下来,也能挣上七八万元。前些年,褚科峰家是贫困户,如今,依托养蜂脱了贫、致了富。“如果没有蜂产业,我只能是种地,家里不可能盖起新房,更别提汽车了,孩子上学都是问题。”如今,褚科峰家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很滋润。

褚科峰在进行蜂巢管理工作。李畅 摄

  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的河北赞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尽管这里山清水秀,但“七山二滩一分田”的地貌却难以让当地老百姓以传统种养方式脱贫致富。

  赞皇县林果业优势明显,是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被命名为“中国赞皇大枣之乡”“中国核桃之乡”。45万亩的大枣、漫山遍野的荆花、沟沟坎坎的槐花,都为养蜂提供了充足蜜源保证。赞皇县一年四季有花,三季有果,为养蜂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养蜂成为继大枣、核桃之后,赞皇的第三大富民产业,也成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随着蜂产业的发展,2004年,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成立。“以前割下蜂蜜,得自己找销路,零卖的价钱也不高。蕊源蜂业成立后,有专人来收,只要品质达标了不愁销路。”褚科峰说。

王岳森在展示蜂产品。李畅 摄

  目前,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有蜂蜜、蜂王浆、蜂胶等多种纯天然优质蜂产品。琳琅满目的蜂产品经过现代化包装后,从赞皇山区推向全国。“要使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打造自身品牌。”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岳森说。蜂产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蕊源”蜂产品已通过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蕊源”蜂产品年销售额突破3200万元,带动了全县11个乡镇、150多个行政村、上千个贫困户靠养蜂脱贫致富。蜂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现在,在赞皇县流传着“家有两箱蜂,脱贫不用愁;家养五箱蜂,奔小康肯定能”的谚语。养蜂已然为赞皇脱贫致富奔小康插上了“甜蜜”的翅膀,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关键词:赞皇,石家庄,脱贫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