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两会反响】平山: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推动革命老区实现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霖
2020-05-23 08:3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张霖)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是石家庄市平山县一个普通的山村。当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近年来,西柏坡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西柏坡村的几名党员在闫二鹏家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记者 解哲琳 摄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到我们西柏坡以后,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红色旅游热度越来越高。随着旅客数量的增多,村民们都依靠红色旅游找到了致富之路。”西柏坡村的党员闫二鹏家经营着一个农家乐,因为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对一部分老旧客房进行了提升改造,还增加了新客房,收入也越来越高。

  2020年5月22日上午8:30,该村的几名党员陆续来到闫二鹏家,一起坐在电视前,等着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振奋人心!”闫二鹏说:“今天收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里非常激动、兴奋。因为里面有一条内容跟我们息息相关,就是把住宿、餐饮、旅游的服务增值税免征期限一直延长到今年的年底。因为疫情,今年的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这一民生红包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关心,相信西柏坡将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西柏坡村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服务做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餐饮、住宿、旅游纪念品等旅游服务,全村50多户1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相关行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村民生活条件逐年提高。

  西柏坡镇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记者 张霖 摄

  西柏坡村所在的西柏坡镇是红色旅游特色乡镇、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受疫情影响,西柏坡红色旅游业进入了“寒冬”,但却没有停止发展脚步,反而趁着这个旅游空档期,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继续抓紧时间修炼“内功”,丰富旅游业态,不断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开展了旅游业提档升级工程,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了充分准备。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表示:“下一步,西柏坡镇将继续依托红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寒冬’过后,西柏坡带给游客的不仅是优美的旅游风光,还有更加标准化、个性化的服务,以及更新鲜的住宿体验,让‘旅游寒冬’变为‘升级旺季’,真正将西柏坡的绿水青山变成革命圣地老乡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平山县委书记、县长董晓航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特殊财政转移支付机制,2万亿元直达市县基层,这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既倍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平山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任务,把脱贫巩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根本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做强县域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在推动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两会反响,平山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