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家庄图书馆开馆首日“不速之客”遇麻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20-06-01 16:56:25
分享:

市民借阅图书。记者 郄磊 摄

  5月30日是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的第一天,仅当天上午3个小时,就约有1500册书籍安全回归图书馆。不过,该馆副馆长杜群仍要提醒广大读者,一定要提前预约、做好个人防护。

  查码、测温、消毒,一个也不少

  5月30日上午8时50分,石家庄市图书馆还没到开馆时间,但已经有近十位市民在门外排队等候。

  时针指向上午9时,图书馆向读者开放。

  记者注意到,要想进入图书馆还书或者借阅书籍,首先在门外向工作人员出示网上预约成功的信息,如果是电话预约,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然后使用手机扫描健康码,进入图书馆。

  进去后,先是把手腕放在门内的仪器上测温,然后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绿码”,再把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到传送带上安检。完成这一切后,就可以还书了。

  图书馆一楼大厅摆放着两台智能借还书一体机,重点来了,大家记得,只能在一楼大厅还书哦。

  还书成功后,大家可以到两台借还书一体机中间位置的消毒处自行消毒。

  做完这些后,读者就可以到图书馆二楼或者三楼借阅书籍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预约,预约,预约

  当天上午,许多读者迫不及待地赶到石家庄市图书馆,想要还书或者借阅书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读者未能如愿以偿。最常见的就是没有预约。家住长征街的刘大爷便是其中的一位。无奈,他只能在图书馆门口打电话预约。好在今天上午人不多,他才没白跑一趟。

  在这里,我们要着重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您想进入图书馆,必须提前1-3天实名预约入馆时间。预约的方式分为两种:进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市图书馆”,然后点击微服务大厅——入馆预约,实名预约入馆时间,取得预约成功信息;年龄60周岁以上的读者,可在每天上午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提前电话预约,预约电话:86030101。在这儿,还要划下重点:打电话预约的读者,请记得带上身份证,门口要核验的。

  还有一件事大家需要注意,那就是,石家庄市图书馆每天接待入馆读者上限是600人(上午、下午各300人)。而且,对逾期或未预约读者,谢绝入内。

  14周岁以下儿童暂时别去图书馆

  吴女士已经网上预约成功,也扫描了健康码,但当她跟10岁的女儿想要进入图书馆时,还是被拦了下来。原因是,女儿未满14周岁,暂时不能进入图书馆。望着女儿可怜巴巴的模样,吴女士决定,让图书馆工作人员帮忙照看女儿,自己进馆还书、借书。大约15分钟后,吴女士借出了女儿喜爱的图书。

  杜群表示,目前,该馆暂不接待未满14周岁的少儿读者,少儿图书由监护人代借代还。

  放置消毒柜、杀菌机供市民使用

  在石家庄市图书馆一楼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把读者还回来的书籍放进一个大柜子,“这是我们新购买的图书档案消毒柜,每次可以为300册到500册图书消毒。”杜群介绍,20分钟消毒结束后,工作人员取出书,分门别类地放到柜前的桌子上放置一天,然后再放回对应的阅览厅。

  记者发现,在二楼社科阅览厅和三楼少儿阅览厅分别摆放着1台书籍杀菌机。“这也是我们新买的,供读者对借阅的书籍进行杀菌。”杜群说,读者按照杀菌机上的使用说明操作即可。

关键词:图书馆,开馆,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