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危中寻机看亮点】正定:激活“地摊经济” 古城烟火气归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6-03 19:25:00
分享:

  南关古镇一家饮品店门前,顾客在外摆区域就坐。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傍晚时分,沿着正定县旺泉古街,从大佛寺一路向南,记者看到非遗糖画、各色美食、各类小饰品、怀旧玩具……商铺外摆以及流动摊位的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游客、市民来来往往,走走停停穿梭于街巷。

  位于街角的陈饸子饸烙村,厅堂内外已经坐满了人,还有排队等位的食客在一旁悠闲地攀谈。

  陈饸子饸烙村食客在就餐。记者 马静 摄

  店长陈雪立告诉记者:“外摆是疫情防控期间县里为了帮助我们恢复经营实施的新举措。原来店内大厅有11张桌子,允许外摆后我们在外边增加了9张桌子,每天食客爆满,营业额也随之大大提升。”

  商铺外摆并没有“一放了之”。记者看到,在外摆区域,为防止油污污染路面,商家铺设了地胶,每个桌位旁分别放置了垃圾桶,还不时有人打扫。

  沿街商铺外摆和流动摊位吸引了不少食客、游人。初夏的夜晚,大家纷纷来此打卡,游古城、品美食。

  为了促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正定小商品城夜市红红火火。记者 马静 摄

  走进古城正定小商品夜市,或撸串喝酒或手捧奶茶或挑选服装饰品、日用百货……熙熙攘攘的夜市给市民生活添了不少彩。

  “开业以来这几天生意特别好,跟往常的生意差不多。”奶茶店摊主方园已经在正定小商品夜市经营了七年。今年疫情发生后,奶茶店不能开门,家里依靠的唯一经济来源没有了,让夫妻俩一度陷入焦虑,也一直期盼着能够早日正常营业。

  小摊点,大民生。一个地摊不仅能解决就业,还能撑起一个家庭的生计。夜市正常开业,方园夫妻俩往日忙碌、红火的日子又回来了。

  方园的奶茶摊点。记者 马静 摄

  小小的夜市让许多像方园这样受疫情所困、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收获了一份就业岗位,也更加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城市活力。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执行总裁李樟潮介绍说:“夜市每天客流量在1万人以上,这个数量还在慢慢增加,每天的营业额在30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古城的夜市火爆,摊位管理也十分规范,秩序井然。“原来每个摊位是相连的,现在各摊位间拉开了距离,我们还统一铺设地胶,安装了油烟净化器,配备了灭火器,增加了食品卫生检测仪。”李樟潮介绍说:“市场安排了专人负责保洁、消毒等,保障夜市的干净整洁。”

  正定小商品夜市。记者 马静 摄

  在南关古镇、历史文化街(阳和楼)、镇远路、镇州街等街区,同样人气满满。记者了解到,正定早在5月初已经允许有条件的特色商业街区摊点外摆。这一政策不仅提振了商家发展信心,促进消费作用明显,还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

  “地摊经济”不仅点亮了古城“夜经济”,更成为了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摊位外摆更是城市的延展,目前,正定商铺门前外摆和流动摊位总计800余家,直接解决就业4000余人。”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书记、副局长林征介绍说。

  阳和楼附近店铺有序外摆。记者 马静 摄

  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正定县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允许城区内主要商街设置商铺外摆和临时占道摊点,减免商业街区夜间电费、向市民游客发放夜经济惠民消费券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夯实民生之基。

关键词:危中寻机看亮点,正定,地摊经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