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夜来南风起 小麦覆陇黄 栾城区近千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整装待发迎“三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马曾曾 刘欣 段锟
2020-06-03 19:25:00
分享:

  农机站技术人员向机手代表们做农业机械安全培训。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马曾曾 刘欣 段锟)芒种忙,麦上场。过去麦收,农民们挥镰割麦,“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机械化收割已成为常态。

  近日,在栾城区梅家村村北外,饱满的麦粒诉说着丰收。村头凯丽农机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该区农机站的技术人员为收割机、播种机机手们准备的麦收培训也正在进行着,为即将到来的三夏做准备。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确实是咱们不得不提的。一要注重防火,随车携带灭火器;二要小心人员安全,机械大,下地前一定要先观察四周,尤其是孩子们疫情期间都在家,‘熊孩子’是咱们重点小心的对象。”课堂上,农机站的技术人员向机手代表们做农业机械安全培训同时,还对政府农业机械产品补贴方案和机械安全生产要点做了详细讲解,让机手们安全劳作挣钱,也能充分理解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课堂外,还组织有经验技术的老机手,讲解农机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小问题、小毛病以及自我检测维修办法,要求机手们提前做好农机检修调试,时刻谨记安全作业规范操作,确保机具、机手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夏收作业中去,不误农时。

  农机站技术人员向机手代表们做农业机械安全培训。

  现代农业机械的使用,不仅让农户劳动强度降低,同时在收获效率上也是更快、更优,让农户的“三夏”既能过好,也能过轻松。“现在俺家里还有不少地,以前一到麦收就怕,关键是太累,现在都是大型机械,等地里麦子干透了,机械一上用不了半天功夫就收割完了,省时省力,太方便了。”农户兼机手的刘立涛谈起麦收的情景兴致满满。

  “今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有19.2万亩,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主力军的作用,全区共安排985台小麦联合收割机,927台玉米播种机,约1500名机手参与到全区‘三夏’生产中。”栾城区农机站站长韩国忠介绍说,以每个机手的居住地为辐射圈,平均每台机子500亩左右的麦收任务,提前完成的机手服从调配调度,力争在一周内全部完成麦收任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三夏”时节生产时间紧、抢收任务重、机械投入多、机手易疲劳。因此农机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服务是否到位,也就成为了三夏工作是否能够顺畅高效运转的关键环节。基于此,该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三夏”农机作业指挥部,严格做好作业机具各项准备工作,并加强“平安农机”创建,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栾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气象部门互通信息,密切关注麦收期天气变化,并利用农机直通车、手机APP终端、微信群等方式,为农机手以及农户们免费提供农机作业市场信息、气象信息、机手动态等服务,引导机具合理流动、工作效率,农户提前预防,最大程度减少天气对“三夏”生产的影响。

  抓墒情、争农时。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合作社、机手、农户形成合力,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确保今年“三夏”顺利圆满的完成。

关键词:栾城,小麦,联合收割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