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90后法律援助律师为弱势群体发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06-12 09:48:15
分享:

  7年法律援助律师,5年义务人民调解员,4年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驻站律师,2年驻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驻站律师……这是90后律师赵洪7年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份精彩答卷。

  赵洪是石家庄市长安区司法局重点培树的年轻律师骨干。7年间,他解答了上千次法律咨询,接手了1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每年,赵洪律师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法律援助、普法等公益事业上。因为热心公益、业务精湛,常年奔波在法律援助一线,被石家庄市律师协会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公益律师”。

  7年前,赵洪之所以坚定地走上法律援助这条道路,缘于他用法律为弱势群体发声的初心。

  为王先生追讨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是赵洪办理的一起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王先生2008年进入某公司工作,2014年在单位旧件库抬旧件时因工负伤,2015年5月在未提前收到任何通知、医疗费未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未支付情况下,王先生被公司无理由辞退。

  接手案件后,赵洪发现王先生的用工单位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让王先生在未更换劳动场地的情况下居然先后与五家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而计算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需要连续的工作年限。为了揭开几个公司之间的关系,赵洪通过当时的市工商局、长安区工商局和市工商局网络和交通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调取了五家单位的全部工商登记资料和财务年报,用事实证明了五家公司控股股东重叠,相互之间存在明确的关联关系,最终帮助王先生拿回4.5万多元的赔偿。

  “弱势群体法律意识淡薄,致使他们在维权的困境里找不到出路。”这让赵洪在法律援助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8年赵洪办结法律援助案件24件,2019年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在长安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名列前茅。此外,每年的普法日总能看到赵洪律师积极奔走的身影,不管是在社区接待还是通过电话咨询,赵洪律师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助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每年,赵洪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公益事业上。

  推掉挣钱轻松的案件,却甘心接一些“难缠的官司”,赵洪热心公益法律援助,很多朋友对此表示不理解。赵洪却有自己的坚持,寻求法律援助的人,大多是弱势群体,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缺乏信任,社会安全感不足,只有将法律的种子种在他们心中,才能让他们更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以后,我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法律援助和公益事业上,努力让法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位公民的心中,让公民在法律的维护下生活得更和谐。”

关键词:律师,法律援助,弱势群体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