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带您走近家门口的重要考古发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20-06-12 10:22:22
分享:

  本周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每到这一天,全国文物系统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6月11日,新挂牌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回望河北考古70年光辉历程,重点列举15项河北考古重要发现,其中石家庄有4项上榜。

  平山王母村唐代崔氏墓

  王母村唐代崔氏墓位于平山县平山镇王母村西约300米,东南距平山县城约4公里。2016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平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组成考古队,对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该墓葬为带墓道的圆形砖室墓,南北通长11.6米。南北向。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共四部分组成。墓室北部有房形椁室。壁画繁多且精美。墓室壁有八哥图和四组侍奉图,甬道内有折枝花、墨绘灯檠图,墓内顶有星像图。房形椁室内壁有三幅画作,东壁、西壁为花草,北壁为一幅通屏水墨山水画。

  该墓葬仿木构建筑和壁画皆与五代及宋代相似,但时间早至唐末,树立了晚唐砖室壁画墓的标尺。房形椁室形制特殊,与北朝隋唐的石堂皆不同,而可能仿造单层覆钵式塔样式的葬具,反映了佛教的影响。墓内通屏水墨山水画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一幅,对探究水墨山水画的形成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正定开元寺南遗址位于正定县开元寺南侧,是一处典型的古今叠压形城市遗址。自2015年考古勘察以来,已发掘面积3000余平方米,发现遗迹284处,出土文物6700余件,明确了开元寺南遗址展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七个历史时期连续叠压的文化层,存在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晚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晚唐至明清民居街巷系统三个遗存系统。

  开元寺南遗址是河北省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城市考古发掘,也是正定古城内首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这些新发现不仅丰富了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的城市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平山中山王墓

  战国晚期中山国王陵位于平山县城北灵山下,年代属公元前4世纪末。1974年至1978年,河北省文物管理处发现了中山国晚期都城灵寿故城,并发现两座王陵。两墓随葬品1万9千余件,出土的巨大山字形铜器,是前所未见的仪仗性器物,1号墓出土的铁足大鼎、铜方壶和铜圆壶三器,外表镌刻史料价值很高的长篇铭文,不仅准确表明墓主人身份,而且记录了中山王的世系和有关史实,是研究中山国历史的重要史料。

  中山王墓出土的大量精美器物充分显示了战国中晚期中山国手工业生产的高度水平,为研究中山国的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行唐故郡遗址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遗址面积超100万平方米。2015年至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研所和行唐县文保所等,持续对遗址进行考古工作,累计发掘12000平方米,发现城址1座,发掘环壕1段,墓葬93座,车马—殉牲坑11座,灰坑610座,水井60眼,出土金、铜、铁、骨角、玉石等质地珍贵文物2100余件(套),文化遗存主体为东周时期,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论坛六大新发现”。据介绍,目前,故郡遗址2020年度考古发掘已经启动,今年将在遗址区北部发掘800平方米。

  故郡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填补了鲜虞及前期中山国历史及考古学文化研究的空白,不仅弥补了春秋战国史的缺环,对于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的华夏化进程、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的演化进程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考古,文物,文化遗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