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石家庄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0-06-17 16:31:27
分享:

  彻底打通扶贫村脱贫致富之路

  石家庄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大局,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主动参与,坚持“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把政治素质较好、对事业极端负责、能力较强、善于协调、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后备干部抽出来,派驻到平山县树石村工作组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为村里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建成多个蔬菜大棚、食用菌大棚、光伏电站等项目;特别是投资200万元建设的高速公路连接线,彻底打通了扶贫村脱贫致富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底,树石村全村共有40户95人摆脱贫困,接受市、县两级脱贫摘帽的严格验收。2017年年底,经过入户核实和第三方评估,除2户4人外,全村人口均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两年来,驻村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驻村脱贫工作中来,尽己所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残疾病人康复需要器械,他们自己掏钱买来助行器;村民的农副产品滞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真心换真情,一次次接触,拉近了工作组与村民的感情。

  参与帮扶工作实打实,使硬劲,担当坚强后盾。2016年“7·19”洪水灾害,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坚持与工作组24小时保持通信联络,及时有效地指导工作组开展入户查漏、灾情摸排、防汛预警和自救互救工作,确保抗洪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暴雨一停,市委统战部紧急调集价值近万元的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物资,运抵灾区,并在三天时间内募集到扶贫救灾资金10万元紧急拨付帮扶村,最大限度地支持了帮扶村抗洪救灾工作。

  自驻村工作开展之日,市委统战部成立了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精准脱贫工作的领导,指导驻村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攻坚计划,坚持每半年一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及时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问题。为使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市委统战部建立了与贫困户之间的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机关全体38名党员全部与贫困户建立了对口联系。

  据悉,近年来,市委统战部用于扶贫村建设的直接投入资金及间接引资共135万元,用于解决贫困群众具体困难的资金及物资折款达7万多元。在2017年年底全市组织的扶贫成效综合评价中,市委统战部被评为优秀,并名列全市第一。

  市委统战部及时在全市统一战线中开展了“服务扶贫攻坚,聚焦精准脱贫”活动。部机关争取到海联资金15万元,为平山县树石、南文都,赞皇县东风3个村建成了高标准卫生室;各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专家、教师赴贫困地区积极开展义诊、义教活动20余次,受惠群众学生达4000余人,为贫困农村捐款捐物折款达70余万元;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已有90余家企业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超过5000万元。

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