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卫攻坚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杨雅婷
2020-06-17 16:33:09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2020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车站、医院、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内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进行“拉网式”规范提升,确保各项创卫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要求。

  根据方案安排,通过此次攻坚行动,食品生产、销售、餐饮单位(含各类食堂)要做到以下几点:醒目位置亮证经营: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并按许可范围经营;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有食品安全等级评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悬挂在醒目位置。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悬挂张贴食品卫生管理制度,无卫生死角,工具和设备清洁干净,摆放整齐有序,距离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等污染源25米以上。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有餐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有合格的防尘、防蝇、防鼠设施;操作间、专间无蝇,室内用餐区基本无蝇;垃圾收集容器密闭、干净,专间内设置脚踏式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在醒目位置悬挂公示。

  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点做好以下几方面:亮证经营:持有有效的《小餐饮登记证》《小摊点备案卡》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群众监督举报电话等醒目位置悬挂。基本设施:地面硬化、平整、无裂缝,有给排水系统;设置相应的粗加工、切配、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场所,以及食品存储、更衣、清洁工具存放等场所,各场所均设在室内。防尘、防蝇、防鼠等设施:门、窗装配严密,有纱窗(门)、灭蝇灯和防鼠板等防尘防鼠设备。内外环境整洁:内、外部环境清洁;各种物品整齐摆放,地面平整,无垃圾、无积水、无破损;墙壁、门窗及顶棚表面光洁,无污垢、无塔灰、无霉斑。

  攻坚行动方案还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各区一定要对照创卫任务、标准和要求,从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各基层监管所层层进行培训、动员,举全局之力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方位规范整改,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自5月25日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行动督导组,按照各区确定的技术评估重点样本(点位)、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以及城乡接合部、车站、医院、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暗访。市区4个主城区、6个周边区每周各督导检查30家、20家食品经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挂牌督办,每月进行考核排名。

  按照《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资料建档参考目录(试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高标准完成好2017年、2018年、2019年创卫档案资料的建档工作,2020年创卫档案资料随时收集整理,确保技术评估环节提供精准的资料数据和佐证材料。

  按照市爱卫办《关于开展2020年灭蚊蝇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对经营场所进行清洗消毒,有效降低蚊蝇密度;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做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在单位食堂、宾馆饭店、小饭馆深入开展“公勺公筛、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活动。

关键词:创卫,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