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全家人携手抗疫获评最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06-18 12:14:07
分享: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勇敢冲锋一线与病毒斗争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在这个队伍中,有一名抗疫英雄叫王娜,她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42天,在她出征期间,家人的支持给了王娜莫大的鼓舞。她的家庭被评为2020年“石家庄市最美家庭”。

  王娜今年40岁,是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护士长。疫情发生后,作为有8年急诊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她主动向医院递交请战书,并在2月11日生日当天许下生日愿望:希望能去武汉支援。2月19日凌晨,她接到医院通知出征武汉,彻夜未眠,“经常急救演练但没有机会走进战场,如今愿望终于要实现了。”出发前,王娜剪掉了留了20多年的长发,在她心里,一头长发与救治病人相比太微不足道了。进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后,王娜主动承担起了咽拭子检测工作,这是一项存在巨大感染风险的操作。采集标本时,操作者需要拿长长的棉签伸进患者咽部,由于直接刺激患者的咽部,会引发患者咳嗽和恶心,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操作者极易被感染,可王娜没有过退缩,需要加班时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面对危险,我作为护士长责无旁贷应该多承担一些。”

  从中南医院转入雷神山医院后,王娜所在的C10病区,收治的虽然是普通病症患者,但患者大多因住院时间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失眠。医院环境单一,处处是压抑的白色,王娜便想到可以“美化”白墙,用色彩舒缓患者的焦虑。这一想法得到了王娜孩子就读的合作路小学的全力支持,学校组织全校学生绘制抗疫作品,并联系好武汉一家打印店,仅半天时间,就将500多张彩色打印的绘画送到了医院,之后王娜和同事们用这些绘画作品加班布置了起来,250米长的长廊被装扮成了色彩斑斓的温馨“爱心墙”,患者在这里拍照、跳舞、唱歌、做健康操。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但看到患者展露笑颜,王娜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王娜在前线奋战离不开家人的齐心支持。在知道妻子请战想去武汉支援后,爱人冯彬表示了支持,“你的能力没问题,眼下国家需要你们,我理解也很支持你的选择,如果能入选你就放心去吧,家里的事交给我。”冯彬的话让王娜更加坚定信心。在武汉的42天中,冯彬带女儿和儿子锻炼身体,辅导孩子上网课完成作业,视频时向妻子“汇报”掌握的带娃技能,让妻子安心工作。王娜结束隔离回家,冯彬瘦了好几斤。他们的女儿今年12岁,懂事的她虽然舍不得妈妈去武汉,但妈妈不在家时她主动帮忙做家务,照顾7岁的弟弟,还用绘画表达对妈妈的想念与敬佩。

  “在武汉支援的日子,是我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能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患者的平安与健康,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王娜说。

关键词:抗疫,最美家庭,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