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小康看老乡VLOG】田文书:打通“漫山”路 山乡变网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0-07-03 10:29: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畅)“前几年家里住的房子都是一家挤上三四户,一户五六口人。自从去年在景区周边搞起民宿后,楼房也住上了,想吃啥就能买啥,咱也过起了小康生活!”6月22日记者驱车来到群山环抱的漫山村,村民李建云开心地跟记者说着生活的变化。

  说起“漫山”首先会想到漫山花溪谷,而这个近年来备受热捧的“网红”旅游打卡地就坐落于灵寿县漫山村。漫山村位于灵寿西北部的深山区,是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山路崎岖、交通闭塞,而且因为贫困,大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缺乏壮劳力。2018年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田文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让村民去了穷根,摘了贫帽,田文书暗暗在心里给自己较了一股劲儿。

漫山村旧村址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交通问题是影响漫山村发展的一个大难题,田文书上任后团结群众筹资修路,东家一趟西家一回,村里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他奔走的身影。田文书介绍说:“通过众筹村里共硬化公路3公里,维修整治公路2公里,路通了,特产卖的出去,游客走的进来,漫山村才有发展。”

  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就是村子的发展、村民的致富,几经琢磨,田文书有了一个这样的“小心思”。

  “从2010年这里开始搞旅游开发,几年内花溪谷成为了太行旅游新热点,游客量不断增加,我当时就想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于是积极与花溪谷景区协商,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来谷内打工,给村民一些摊位,让老百姓卖卖咱们的山货,经营个小饭店,从而增加收入。”田文书的这个“小心思”还真的发挥了作用,村民们通过在景区摆摊设点,每年的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

漫山村搬迁后新村

  随着景区的开发,村民们整体搬迁到了山下新建的住宅楼,这时,田文书又看到了新的商机。“花溪谷景区里宾馆相对较少,而且很多过来玩的游客都喜欢住民宿、吃特色,农家乐经济实惠,很受欢迎,于是我鼓励村民建起民宿和农家院。”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建起了民宿,开上了饭店,日子一天天的红火起来。

漫山花溪谷景区

  “每到旅游旺季,从中午到晚上来吃住的游客都不断,大家都说咱做的饭香,给的实在,而且山里空气好,住着也舒服,现在一年的收入怎么也得是原来的几十倍。”李建云兴奋的介绍说,他的民宿有三层,餐饮住宿功能齐全,旺季住宿还需要提前预定。

游客在漫山村农家院就餐

  田文书告诉记者,漫山村像李建云这样借旅游这趟快车脱了贫的不在少数,干的好的一年就能收入三四十万。村民们眼界宽了、思想活了,生活自然就有了起色。

  漫山村借助旅游,带动了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田文书却并不满足于此。“老百姓主要是种田,靠天吃饭,年景好下雨多收成就好些,赶上旱年就没收成。” 田文书介绍说,漫山村总面积14000余亩,耕地仅有700亩,而且均为小块山坡地,分布较为分散。怎样能让这块地发挥最大的效益,让老百姓种地不愁呢?经过多方考察、学习,田文书又冒出了一个“小心思”。通过跟农科院的专家交流,他了解到漫山主村的土壤、海拔等地理优势都显示这里适合茶叶种植,于是通过多方沟通协商,将100余亩地转包给省农科院作为南茶北移试点,这样村民每年能增收10万余元,同时还有20几个人去到茶园务工,带动村民就业。说田文书点子多还真不为过,除耕地变茶园外,他还发现村里40余亩农田荒废多年,经过多方招商他把土地流转出去种植中药材,使大道沟自然庄每年增收2万余元。现在经过他的一系列筹划,过去看不到几个人的漫山村农田,现如今也呈现出一片“山农采茶(药)忙”繁忙景象。

  采访结束,走在村里的公路上,田文书笑着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咱们共同努力,已经实现了村里整体脱贫。下一步还将继续对漫山村进行开发,利用好村里的自然资源,真正要把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咱们漫山村的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关键词:灵寿县,小康,漫山村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