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智慧城市

石家庄首个社区有序充电项目落成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康伟 张强
2020-07-20 11:46:31
分享:

  7月16日,在省会师范街146号小区内,45台交流有序充电桩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设备调试,为最后的投运做好准备。这是石家庄地区建成的首个社区有序充电推广项目。据了解,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年内还将再建70台有序充电桩,使其总量达到115台。

  不影响居民用电充电还能省钱

  在师范街146号小区,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充电桩矗立在规划好的公共充电车位旁。据了解,此次新投运的有序充电桩共有45台,如此大量的充电设施接入电网,是不是需要增容改造?小区内的正常用电又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答案是不会的。”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副主任田庆辉解释说,这个项目是以国网智慧能源服务系统为主站,在不改造电网、不增容变压器、不影响住宅小区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按照“先来先充、预约充电”原则制定有序充电计划,引导车主有序充电、低谷充电。

  据了解,充电桩作为大负荷电气设备,大量无序充电会对现有配电网造成冲击,影响区域电网的安全稳定。选取电网容量充裕的居民小区实施有序充电项目,将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合理地引导到夜晚等非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充电,可以让用户充到低谷时段相对便宜的电,降低用电成本。同时,也减轻了供电负荷满载压力,进一步提高电网接入充电设施的能力,满足更多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车主只需将车停入充电车位、插上充电枪、打开手机APP、选择智慧充电模式,充电桩就可以按照充电价格最低和配电裕量充足时段进行充电。车主也可以预约充电时长、充电金额或充电电量,还可以提早停止充电,不仅省心,而且省钱。

  比传统充电桩更“聪明”

  “与传统交流充电桩7千瓦的固定输出功率不同,有序充电桩的运行输出功率范围在1.4千瓦至7千瓦,相比传统的充电桩更加‘聪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专责张强介绍。

  原来,当住宅小区用电负荷过大时,该充电桩会自动降低输出功率,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在住宅小区用电低谷时期,自动提高输出功率,充满后系统还会自动识别停止充电。

  那它为什么会这么“聪明”呢?答案就在这里——能源控制器。这个智能管理单元可以通过能源控制系统监测台区负荷数据,实时调控,有效管理客户侧能源设备。同时,利用有关技术,实现台区源网荷储协同服务,满足台区能源优化自治,支撑有序充电服务。

  有序充电桩作为有序充电端口,接收到有序充电模组的充电指令后,实施充电启停或对电动汽车充电功率进行实时调节,从而实现电动汽车有序充电。通俗来讲,有序充电是利用能源互联网、信息控制技术,在满足充电需求的基础上,运用峰谷电价的经济措施科学引导车主充电。

  年充电量近400万千瓦时

  据了解,近年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全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快速发展,截至今年7月,累计建设投运107座直流快充充电站、充电设施834台,年充电量近400万千瓦时,逐步形成了主城区充电设施全面辐射、高速公路快充站全面覆盖的智能充电网络。

  正定县上水屯充电站改造、建设平山县西柏坡景区停车场充电站、开展2020年有序充电项目和分散充电桩建设任务,对京港澳高速沿线的充电站进行安全监控和互动化提升改造、打造位同充电站标杆……眼下,一系列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底前投运。届时,也必将为石家庄市建设智慧城市,进一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

  此外,今年该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战略目标,与国网河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合作建设,共享三方数据资源,加快市区充电设施布局,努力打造智慧充电,让客户及时、快捷、经济享受充电服务。

关键词:充电,社区,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