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石烟”三大扶贫措施让村民和村集体腰包鼓起来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20-07-27 16:36:44
分享:

  专门成立扶贫班组,让贫困户在凉爽舒适的环境里就业;建立扶贫超市,把村民的农产品进行包装后销售;驻村工作组在改善村里硬件设施的同时,建养牛场、发展光伏产业……如今,在石家庄卷烟厂的帮助下,灵寿县青同镇下邵村的道路宽阔畅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集体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石家庄卷烟厂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绍辉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防返贫”的重点放在产业帮扶上,把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强化“造血”功能,让所有村民都尽快踏上致富路。

  工作环境好 挣钱也不少

  7月21日,在石家庄卷烟厂的制丝车间“荷花扶贫选叶班组”,来自下邵村的苏会英头戴白色棒球帽、身穿绿色半袖上衣,坐在圆凳上,从眼前成片的烟叶中准确地挑选出带梗的,放进自己左侧的袋子里,动作非常娴熟。

  “我是6月8号来的。”苏会英说,自己曾经在老家开了一个小卖店,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效益逐年下滑,没办法,只能在去年关门,之后便一直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偶尔也会在附近打打零工。今年疫情发生后,苏会英再也没能外出打工。“后来听俺们石烟驻村书记黄鑫说,这里有个扶贫项目,我就来了。”苏会英说,来之前自己也曾有些顾虑:工作地点离家100多里地,人生地不熟的,吃饭、住宿怎么解决?工作不适合自己又怎么办?不过,到了石家庄卷烟厂后,她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免费住的地方,早饭和晚饭自己做,午饭在公司免费吃,我基本没什么开销。”苏会英笑着说。

  谈到自己现在的工作,苏会英表示非常满意。“这里有空调,工作环境好,而且也不累,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呢。”苏会英说,现在,自己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心里特别踏实。“我一定会好好干的。”苏会英的眼神满是坚定。

  “今年的疫情影响了下邵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直接导致村民收入减少。”石家庄卷烟厂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绍辉说,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决定成立“荷花扶贫选叶班组”,招收贫困村民来这里工作。经过调查走访,优先安排了第一批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7名女性村民到厂进行装箱或者选叶工作。马绍辉介绍,接下来,石烟将以“荷花”品牌发展带动岗位脱贫帮扶,继续跟进了解村民的就业需求,并根据人员结构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扶贫超市帮村民增收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维明大街和中山西路交叉口东南角有个超市,走进去,向右看,“荷花·扶贫超市”赫然映入眼帘,这里销售的多是来自河北中烟三个扶贫村的农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四层货架上,无论是红薯、鸡蛋,还是五谷杂粮、大枣,抑或是核桃、粉条,包装都十分精美,基本都写有“精准扶贫,有你助力”八个字。

  “这些都是我们从村民手里购买的,也是帮助他们增收的一项措施。”荷花·扶贫超市体验店负责人时兴华告诉记者,村民生产的农产品都是散装的,附加值比较低。于是,他们订制了礼盒,免费提供给村里的合作社,再由村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要求将农产品包装成精品。

  时兴华说,扶贫超市自今年3月份开设以来,产品受到了公司内部职工、公司客户和普通市民的欢迎,供不应求,现在部分货品已经断档,“我们就等新的农产品了。”时兴华说。

  扶贫超市在为村民增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时兴华并不满足。他透露,接下来,除了与当地合作继续加强对接外,还将通过微信朋友圈、不同的网络平台等销售村民的产品,让他们在致富路上的步伐迈得更大一些。

  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留村里,赚不到钱;走出去,攒不到钱。”这是2016年下邵村村民的真实写照。下邵村地处灵寿县偏远丘陵地带,村里没有产业发展优势、没有企业,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民生活不富裕,当时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41%。2018年,全部贫困户脱贫,村集体也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俺们村以前都是土路,刮风下雨都没法走。”杨书凤说,现在,村里的主要街道全部硬化,还修建了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们出行更加方便,没事的时候可以到小广场跳舞、运动,“俺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得感谢咱的党、感谢石烟、感谢黄书记。”

  杨书凤口中的黄书记,是石家庄卷烟厂驻下邵村第一书记黄鑫。“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黄鑫说,工作组2016年到下邵村后,首先投入30万元,翻新了村内800米的主要道路,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随后,修建了两个村民广场,共有240平方米,并且安装了运动器械,供村民们闲暇时使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黄鑫认为,脱贫不返贫的重点在“造血”功能。因此,石家庄卷烟厂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村办养牛场水泥地面硬化2300平方米,20万元用于村办养牛场生产环境提升;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110万元,用于村办养牛场购买小牛37头。现如今,在下邵村,通过扶贫资金和荷花公益基金建立起来的养牛场经营得风生水起,仅2019年,村集体养牛场卖牛76头,实现利润175.9万元,净利润20万元。“现在村里有4家养牛场,其中村集体养牛场有104头牛,目前集体收入达20多万元。”黄鑫说,他们正在筹划投资30万元用于建设精饲料生产加工房及购置加工设备,从而降低精饲料成本,为养牛项目持续发展增添活力。

  除了养牛场,驻村工作组还为下邵村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我们在村委会建设了18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年收益1.6万元,每年可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60元。”黄鑫说。

  村民们腰包鼓了,思想解放了,村里的变化随之而来。如今,狭长的村道变得开阔平整,老戏台修缮好了,休闲公园建好了,一座380平方米的老年关爱中心也投入运行,炎炎酷暑,村里的老人可以在空调屋里打牌、跳舞,享受生活。

  由于工作突出,石烟被评为“2019年度省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考核优秀派出单位”,石烟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9年度省考核优秀驻村工作队”,黄鑫荣获“河北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继续强化“造血”功能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马绍辉说,石烟明确了“抓产业、防返贫、强帮扶、真脱贫”的十二字方针,将继续带着感情和责任,与帮扶村通力合作,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他介绍,今年,石烟将加大产业产能帮扶,发展壮大肉牛养殖项目,同步开展养牛场精饲料加工,拓展养牛场下游产业链,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注重乡村绿色产能建设,开展房顶光伏发电项目,强化“造血”功能。同时,加大特色农产帮扶,本着“把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的思路,依托下邵村特色农产品,发展电商等新经济形态,驻村培训电商销售人才,有力促进地方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扩宽帮扶人员增收渠道。持续开展党支部“一对一”暖心帮扶,全心全意为村民送物资、送健康、送关爱;完善老年关爱中心设施、拓宽文化服务新途径,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扶贫政策,石烟,贫困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