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市水利局严格落实盛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0-08-05 10:40:09
分享:

  加强预测预报 深化隐患排查

  石家庄市水利局严格落实盛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

  随着副热带高压北界已稳定北抬,石家庄市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易发多发局地强对流天气。据石家庄市气象台预报,近期石家庄市将出现两次明显降雨过程。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日前,石家庄市水利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和有关单位做好盛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当前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各级水利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把各项防范工作再往实里做、再往细里做。坚决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项责任制”,层层夯实防汛责任,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干部党员包群众各级责任人要立即到包保区域,协助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加密预测预报频次,特别要强化超标洪水和局部性、突发性暴雨洪水的监测预报,为防汛指挥调度、转移避险提供科学依据。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作用,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向社会发布预警避险信息,特别注重人员密集区域预警信息发送和警示工作,努力做到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让群众提前做好避险准备,一旦遇有险情,快速撤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对小水库、河道险工险段、河道内村庄、山洪灾害易发区、涉水涉河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到汛期不止、检查不停、整改不断。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包防责任人,确保度汛安全。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必要时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基层干部要掌握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确保接到转移预警信号后,迅速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有序避险。要进一步发挥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群防群治体系等非工程措施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并以广播、电视、短信及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存在危险和隐患区域的群众宣传普及避险自救知识,提高避险自救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继续加大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值班值守情况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小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值守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防汛,水利局,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