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大雨来袭 上班迟到了没?接下来石家庄还有暴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马静 解哲琳 郑皓天 张超
2020-08-05 16:11:27
分享:

  长城网8月5日讯(记者 康义涵 马静 解哲琳 郑皓天 张超)石家庄气象台8月5日11时20分发布气象信息快报:昨天夜间开始石家庄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截至11时20分,全市平均降雨量19.5毫米,赵县、赞皇、元氏、高邑、新乐的21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赵县的杨扈乡最大为93.2毫米。市主城区降雨量6.1至41.9毫米,平均降雨量16.9毫米,桥东污水处理厂最大。

  雨后的石家庄道路有积水吗?防汛相关部门准备工作做的怎么样?接下来还有雨吗?

  大雨影响下的石家庄

图为8月4日夜间,防汛工作人员巡查城区排水情况。

图为8月4日夜间,防汛工作人员疏通积水路段的下水道。

  8月4日夜间石家庄市出现雷阵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图为8月5日8时河北师范大学校门口,天空仍乌云密布。记者 郑皓天 摄

  图为8月5日清晨防汛工作人员巡视民心河水位情况。防汛工作人员加强河道巡视,密切关注每一段河道的水位变化。

  据石家庄市城管局排水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介绍,城管部门8月4日20时降雨发生前就已经安排了龙吸水、泵车等大型抢先设备提前到泰华街、电大街地道桥等低洼易积水路段24小时待命,确保积水后的应急处置。此外还组织了600余人组成的防汛抢险中队随时待命,保障防汛抢险的人力需要。

8月5日8时,小朋友穿着雨靴走在水中。记者 康义涵 摄

图为槐安路大经街附近,出行早高峰时段,槐安路西向东方向出现压车现象。记者 马静 摄

中山路泰华街交口,市民或撑伞或穿着雨衣通行。记者 张超 摄

环卫部门调配人员、车辆开展清扫工作,对路面积水、淤泥及时进行清理清除。记者 康义涵 摄

图为8月5日10时,中山路建设大街附近通行有序,路面无积水。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市气象台8月5日9:30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预计8月5日下午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夜间阴有中到大雨。石家庄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醒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在雷雨天气出行,必须出行时,请在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和路况提醒。出行遇到道路积水时,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当行车经过有积水路面时,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Ⅳ级/一般]】

  石家庄市气象台8月5日8时49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开始,石家庄市已出现降雨天气,赵县、赞皇和元氏的11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赵县的杨扈乡最大88.9毫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石家庄(市主城区,鹿泉区,井陉县,正定县,栾城区,行唐县,灵寿县,高邑县,深泽县,赞皇县,无极县,平山县,元氏县,赵县,辛集市,藁城区,晋州市,新乐市)有大雨(30-50毫米),中西部暴雨(50-100毫米),个别点大暴雨(150毫米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IV级/一般]】

  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石家庄市水利局和石家庄市气象局8月4日19时联合发布Ⅳ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4日20时至8月5日20时,石家庄市西部县(市、区)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Ⅳ级,蓝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III级/较重]】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石家庄市气象局8月4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自8月4日20:00至8月5日20:00,预计石家庄市西部将有强降雨过程,平山、灵寿、行唐、元氏、井陉、井陉矿区、赞皇、鹿泉局部地区降雨量预计超100mm,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发现灾情或险情及时上报。

关键词:暴雨,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